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6184
是什么让你“闹肚子”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14
     有的成年人每天大便2~3次,成形,实际上这不能称为腹泻;真正的腹泻是指原来的大便习惯发生变化,即次数增多,粪便不成形,呈稀薄或水样,或带有脓血、粘液等。在直肠便秘时,可有排便次数增加,伴有里急后重感,这种情况亦不应列为腹泻。根据病人发病时间的长短和症状的不同,腹泻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

    引起急性腹泻的因素有:

    1.饮食不当,胃肠承受不了。如吃了腐败变质的食物,或吃了本身就有毒的食物;2.得了急性传染病,如霍乱、痢疾、伤寒等;3.对某些食物过敏;4.吃了某些能引起腹泻的药物,如巴豆、硫酸镁等。

    引起慢性腹泻的因素要比急性腹泻复杂得多,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胃肠本身的生理功能缺陷或损伤,如肠蠕动过快、肠粘膜吸收不良等;二是肠道内的各种寄生虫、菌群紊乱等导致的肠道功能失调;还有一种是由慢性感染或肿瘤引起,如肠结核、大肠癌等。

    有人初到一个较远的地方,往往会发生腹泻,俗称“水土不服”,其原因之一可能就是肠道内菌群发生改变的缘故。

    一般来讲,急性腹泻发生迅速,多伴有发热、呕吐、腹痛、肠鸣等。慢性腹泻则病程较长,经常是时好时坏,反复发作,但腹泻的次数一般不如急性腹泻多,发热等全身症状也较轻,或者没有。

    感染性腹泻是腹泻中的大部分,也是人们日常中应重点预防的。俗话说病从口入,抓住这个环节是预防的关键。夏季生食瓜果应注意洗净,避免吃剩饭菜,消灭传播病菌的苍蝇等媒介,保持环境清洁。 (赵乃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