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1883
故事一:爱神和死神的较量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14
     故事一:爱神和死神的较量

    我要紧紧抓住你的双手,你这就跟我走。

    ——《一无所有》

    “手术很有可能不成功,不成功就是死亡;即使成功,病人站起来的可能性,也只有十万分之一”。记者现在无法想象,当年张雨青听到医生这样的诊断,心情是怎样的绝望。

    1990年,经长征医院确诊,张雨青患了多发性骨髓瘤,且在中晚期;即使手术成功,他面临的也将是瘫痪。那时,张雨青在徐汇区法院刑庭当助审,28岁,正是风华正茂:“本来,在事业上,我肯定会有一番作为的。”

    命运,将被癌症所改变;青春和前途,将被病魔所扼杀。一想到这个现实,张雨青就感到深入骨髓的痛楚。他正在谈恋爱;女朋友名叫杨金娣,是上海刑事侦察总队的一名刑警,毕业于上海武警学校。“她还会爱我吗?我还配爱她吗?我们还有未来吗?”
, 百拇医药
    “一个生癌的人,将来又是瘫子,嫁给他,明摆着苦一辈子。”这是杨金娣父母和周围亲友的态度。张雨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当然不能怪他们,因为这是事实。天下的父母,哪有愿意把辛辛苦苦养大的女儿,托付给一个连自己的命都保住的人呢?”

    “我当时觉得整个社会都在离我远去,我也越来越不想见人。”孤独、苦闷、彷徨、绝望,要“面子”的张雨青,主动向杨金娣提出分手,“我嘴上劝她去寻找新的幸福,心里却在流血。”

    张雨青想到了自杀;他开始积攒医生每天开的安眠药。

    杨金娣向记者承认,当时,她也曾有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后,她平静了:“我相信他是个人才,我对他有信心,他一定会活下去,一定会站起来的。我要和他一起去面对困难。”她说。“现在想起来也觉得挺怪的,也许,这就是缘分吧。”

    张雨青后来分析,杨金娣作出这样的决定,一半原因是她的“家教”。她父亲在30多岁时,得了帕金森综合征,全身麻痹,躺在床上;她母亲服侍了他30多年,无怨无悔,直至他去世,但,正因为这样,杨金娣要作出这样的选择,就更加艰难。
, 百拇医药
    杨金娣紧紧抓住了张雨青的手。

    手术前,杨金娣对他讲了足足三个小时的话,鼓舞他的勇气。提纲挈领地讲,是三个意思:“一定要面对现实;昨天生了病,但关键要把握明天,条条道路通罗马的;即使瘫了,世界上瘫的不只你一个,张海迪不就是个好榜样?”

    1990年1月20日,张雨青被推进了手术室;杨金娣守在门外,那时,长征医院没有改建,手术室门外是露天的,手术从上午7点持续到晚上6点,在凛冽的寒风中,杨金娣等了十多个小时。半夜2点,张雨青醒来,杨金娣守在他的床头,冻得僵硬的脸在笑:

    “手术很成功。”

    故事二:生存还是毁灭?

    我要永远这样陪着你,因为我最知道你的痛苦。

    ——《一块红布》
, http://www.100md.com
    杨金娣每天陪伴在张雨青的病床边,想方设法为他增加营养。为了抽出时间,她甚至放弃了刑警工作,调到了较为轻松的人民防空办公室。1991年3月,张雨青出院。

    1992年,他们结婚了。张雨青瘫痪在床;杨金娣上班前,服侍他吃饭,下班后,又为他推拿按摩,做体疗。她对记者说,“当时我坚信,两个人的劲往一处使,肯定能够度过磨难。”她还打了一个比喻:“两颗心在一起,就像超光速的力量一样,什么都难不倒的。”

    杨金娣还为张雨青报了电脑学习班,用轮椅推着他,去上海图书馆参加培训。“他很聪明的,不能让他感觉自己是一个废人;他是一个有用的人。”

    1993年,张雨青双腿渐渐有了知觉,但最初的知觉,却是一种钻入骨髓的剧痛。时时刻刻备受剧痛煎熬,张雨青忍不住了,多少次他大叫:“受不了了!”他想拒绝治疗,想让杨金娣离开他。

    一次,当张雨青打翻了药碗,杨金娣流着泪说,“我嫁你,因为我了解你痛苦,我相信你能站起来。别的我还图什么?难道,我图的是照料一个懦夫吗?”
, http://www.100md.com
    张雨青就此沉默,拼死忍受剧痛。

    恢复知觉的代价——剧痛,如无数针尖刺着神经末梢,如刀剜心。

    1994年,张雨青告别瘫痪,能下床走动。1995年,他再次学会骑自行车。由于杨金娣的悉心照料,在张雨青瘫痪的3年多时间里,身上没有生一个褥疮。

    故事三:一切取决于信心和勇气

    我只想看到你长得美,但不想知道你在受罪。

    ——《假行僧》

    1998年7月,癌细胞大面积侵入张雨青的肺部和胰腺部,经医院确诊:癌症复发。检查的当天,医生就强迫张雨青住院,张雨青意识到了严重性,但他仍天真地以为,大不了,还是做一次手术;况且,还有妻子在背后支撑着呢。
, http://www.100md.com
    然而,病情的严重,已超出了张雨青的想象。医生摇头说,现在已丧失了手术的机会;“死亡通知书”也开出来了:不会超过50天。

    张雨青“闷”了;但这次,被击倒的不是他,而是他的妻子杨金娣,几年来心力交瘁的她,一直处于重压之下,哪怕张雨青的一次感冒,都会成为她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一根弦已绷得太紧。

    胰腺癌细胞像浓硫酸一样,在全身流窜,流到哪里,烂到哪里。有时,张雨青痛得在地上打滚。他很清楚:这一次,他没人可以依靠,他必须依靠自己。更重要的是,这一次,妻子反过来要依靠他,这个家要依靠他。妻子为了他,已受了太多的罪。

    一切取决于他自己的勇气和信心。他安慰妻子,“只要癌细胞不进入脑部,我相信自己能挺过去。”

    化疗对身体的损伤很大,但张雨青选择了大剂量的化疗,化疗中,毛发脱落、口腔、咽喉、食道全部溃烂,不能进食,就输液,输得静脉扎满针孔,手臂麻木,失去知觉——这当中,如果他有一步的退却,倒下的就将是两个人。
, 百拇医药
    一个疗程的化疗做了7次,7次“活不如死”的经历。

    100天后,张雨青居然活了过来:稍能进食,就强迫自己吃稀饭、麦片;刚能下床,就在病床边走步,舒展肢体。

    这在医学上无法解释,只能说是个“奇迹”。那是1998年的10月,“死亡通知书”作废。

    故事四:太阳照常升起

    你说我世上最坚强,我说你世上最善良。

    ——《花房姑娘》

    今年年初,记者几次采访张雨青,他都能作长时间的谈话,身体状况良好。但不久,在春节前夕,他突然浑身发热。体温升到39度,并高烧不退,之后,记者和他失去了联系,直到4月19日再次采访他,才知道,他已经又和死神干了一仗。

    杨金娣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怕麻烦癌症康复俱乐部的病友,就谎称去了一家外地医院;实际上,张雨青就住在本市的一家医院里,在死亡的边缘挣扎。

    经医院做腹部CT检查,胰腺癌侵入张雨青的肠道,导致体内大出血。一度,白血球减少到了3点多,大便隐血检出最危险的状态4个“+”。

    医生诊断,张雨青能活到现在,已是侥幸;这一次只求减少痛苦,别的就不要指望了。张雨青说,面对这样的“死亡诊断”,我是一次次面带着微笑,在上面签了字。他说,“我很现实,我从来不要他们隐瞒病情,我要了解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