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764856
专家提醒:时刻把好“入口”关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14
     本报济南讯 (记者 杨超)天气越来越热,医院里的腹泻病人也“行情看涨”,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这里每天最多可接诊腹泻病人100多人,前来就诊的孩子得腹泻的能占到三四成。

    为什么天热就容易发生腹泻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夏伟大夫细说了端详:首先要从气候说起,天气热,细菌生长繁殖快,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吃了不洁的食物,就可以引起胃肠道传染疾病,出现腹泻或呕吐等症状;再说天热出汗多,喝水也多;水喝得太多,冲淡了胃液中的胃酸(有杀菌作用),就会使抗病能力减弱,如果喝的是生水,还可能引起腹泻;同时由于天太热,许多人饮食、睡眠不佳,抵抗力相对减弱,尤其是胃酸分泌减少,消化道抗御病菌能力也下降。

    夏大夫说,腹泻病人增多的势头才刚刚开始,7~8月份是其发病的高峰期。腹泻重在预防,因为“病从口入”是肠道传染病的特点。

    (相关内容详见十六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