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1240
延年益寿多交朋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18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25期(总第801期 2001.06.18)
     美国、芬兰、瑞典三国研究人员,曾分别对4000名男女进行了一次长达12年的调查研究,结果发现:凡与社会疏离的男性患疾病,或在这一段时期内死亡的人数,较社会活动活跃的男性高2~3倍。在女性方面,因缺乏社交活动而患严重疾病和死亡的人数较社交活跃的多1.5~2倍。在另一份美国关于长寿老人的调查报告中,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在接受调查的1730名年逾80的老人中,好交朋友的占了83%。

    广交朋友为什么能延年益寿呢?

    从生理上讲,人与人的社会接触和交往,可抑制大脑下丘脑区的活动,降低儿茶酚胺类物质的分泌量。这些化学物质能使人呼吸加快,心跳加速,以及出现其他应激的生理症状。而孤寡独居与社会隔离者,他们的下丘脑活动增强,加速以上物质的分泌,从而影响人的正常血压、心搏,以及降低人体免疫力,致使寿命缩短。

    从心理上来说,朋友多,不寂寞,心中有忧郁,可向朋友倾吐渲泄,防止积郁成疾;朋友多,兴趣广,可以使自己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而多彩的生活可陶情冶性,使人健康向上;朋友多,活动多。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经常运动,可以延缓身体器官的衰老,降低人的生理年龄。

    古罗马有句健康谚语:“多交一个朋友,就多十年寿命。”美哉斯言!, 百拇医药(郑桂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