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470
孩子写字差 家长莫大意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1
     孩子写字差,常被家长认为是“懒”或注意力不集中,这种观点是片面的。从医学的角度看,孩子写字差的主要原因是:

    1、身体感知觉问题 有些孩子往往对自己身体部位的空间位置识别有困难。他们不能通过感觉来操纵自己的双手,而需依赖于视觉,所以,写字时头部常贴近桌面,写字姿势不当,手指提笔太低(以手指末端为主)。用这种握笔方式,书写量少时,不会出现问题,书写量大时,容易造成孩子疲劳。因为手指末端较细小,孩子必须用力维持写字动作。当疲劳出现后,孩子就会用左手臂来支撑其身体重心,这样手就难以固定纸张,于是就会出现身体东倒西歪的现象。

    2、精细运动障碍或记忆问题 写字是一种手的精细运动,这种运动不是无意识的,而必须在大脑主导下,才能有规则、有顺序地书写。人一旦学会正确书写,这种经验就会保存下来,成为记忆,应用于日后的书写中。而当精细运动或记忆出现问题时,孩子写出来的字则会时好时坏,变化较大。这种现象常被大人误认为孩子可以写得好字,可偏偏不好好写。

    3、肌力和肩的稳定性问题 书写过程,既需要正确的握笔姿势,也需要正确的端坐姿势。如果孩子的肌肉力量不足,稳定性差,写字姿势就容易不端正,一旦疲劳,则速度减慢,而且越写越费劲。

    所以,不要去指责孩子,更不要以为是孩子故意不好好写。正确的方法应该是采取积极的矫治措施。

    纠正、指导孩子写字时,应注意他的握笔和身体姿势。只有姿势正确,字才能写得多、写得快,又写得好。医学上常用感觉综合训练来增强孩子的肌力,改善其身体的平衡和眼手协调功能。临床实践表明,凡是智力正常仅仅是写字有问题的孩子,经过训练后,均有较快和较明显的改进,效果令人满意。 (邵 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