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2610
沂蒙纪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1
     本报讯 两年前山东临沂市有一家沂蒙医院,如今改名为临沂市骨科医院及整形烧伤研究中心。更名前,沂蒙医院门诊量稀少,业务收入尚不足职工的工资。现如今,临沂骨科医院门诊量、住院病人量、手术量大幅度提高,床位使用率达95%以上。

    同一所医院名字改了,便由昔日的“吃不饱”到“吃得好”,这一显著变化正是临沂卫生系统进行结构调整后的可喜变化。

    沂蒙医院原是一所地市级综合医疗单位,由于多种原因,医院生存难以维持。1999年,临沂市卫生局决定由市人民医院接收沂蒙医院的房舍及114名职工,实行兼并。他们根据当时鲁南、苏北、豫东地区没有骨科专科医院的现实,果断地将兼并后的沂蒙医院改制为以骨科及烧伤整伤为主的专科医院,这一改,医院随即充满了活力。

    在临沂市,昔日大大小小的医院不下几百所,一些中等医院为了在竞争中生存,盲目购置大型设备,一些专科医院纷纷向综合医院过渡,导致医院间无序竞争,加重了病人的负担。临沂市采取兼并、联合的路子调整卫生资源结构布局,先后将市妇保站与市儿童医院合并成立市妇幼保健院,由市肿瘤医院兼并市医疗器械维修站等,至去年底,仅临沂市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压缩至19所。同时,他们还将9500所质量差、效益低的农村卫生室改造、整顿成4600所,由乡镇卫生院实行业务、药品、财务、行政统一管理,卫生资源结构调整后,许多医院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路子,不仅方便了病人就医,而且大大减轻了病人的负担。

    (本报记者 刘 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