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6188
个案四: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1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1
     个案四:

    受访对象:王小鹏,24岁,某医药公司医药代表

    王小鹏说,干医药代表你要会拉关系,能喝酒。公司每一次打开局面,都离不开请客吃饭,喝酒喝得痛不痛快,尽不尽兴,是很关键的。自己之所以是公司驻济南的医药代表中销售量最好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己海量,喝酒实在。能进这家大公司,自己的优势也在于此。每次喝酒,怎么也得喝个一斤左右。说这番话时,小鹏很有些得意之色。“你的胃肯定不太好吧?”记者旁敲侧击。小鹏点点头。“我在大学时,是出了名的‘橡皮肚’,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刚干这一行的时候,也是如鱼得水。后来酒场越来越多,有时上一场的酒还没醒过来,下一场还得接着喝。有时吐得满屋子都是,第二天早上,一伸舌头,舌苔都是黑的。谁说吃喝应酬不害人?上个月,我还喝出一次急性胃出血,刚住院没几天,单位又把自己叫了回去……”

    点评:嗜好杯中之物,无节制地狂饮滥醉,不仅有造成酒精性脂肪肝、肝硬化的可能,同时有患胰腺炎、心血管病、口腔癌、骨质疏松、糖尿病和胃溃疡的危险,还会造成B12缺乏。嗜酒还会贻害后代,造成低智能、发育不正常、畸形或先天性疾患。暴饮暴食等其他不良“吃的习惯”也能加重胃肠负担,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引发几种急性消化道疾病,如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肠扭转、消化性溃疡穿孔等。世界卫生组织曾告诫人们,生活方式不当引起的疾病,将成为世界头号杀手。生活中的人们,尤其是年轻的朋友,千万不要以种种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当的生活方式奢侈地透支健康,给生命的乐章埋下断弦之险。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消化内科 郝洪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