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629182
告别恶之花--写在第14个国际禁毒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6日
     今天是第14个国际禁毒日。毒品,这个诱人而又邪恶的怪物,又一次让全世界的人们揪紧了心。

    告别恶之花

    罂粟花原本是一种美丽的植物,可是自从人们从这种艳红的花朵中提炼出了一种白色

    的粉末,它就成了一种恶之花。在它的诱惑下,有千百万个灵魂从此坠入了万劫不复的痛苦深渊。而围绕它所展开的种种斗争、冲突更是成了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

    中国吸毒者已达200多万人

    禁毒:世界性课题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这个日子的设立是人类在欲望的诱惑下不断战胜自我、不断进步的一种标志,也表明了人类向毒品宣战的决心,同时也是在向全世界敲响警钟:毒品,已经危及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非禁不可。
, 百拇医药
    可以成为这个日子佐证的是毒品疯狂蔓延的严酷现实。人们可能对去年禁毒日时发布的《中国的禁毒》白皮书还记忆犹新。其中披露的一组数字是:“中国公安部门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1991年为14.8万,1995年为52万,1999年为68.1万。现有吸毒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0.54‰。”仅仅过了一年,根据最新统计数字,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又增加了18万,总数上升到86万。加上在已知吸毒者身边存在的隐性吸毒者,估计中国实际存在的吸毒者有200余万人。

    吸毒现象逐渐从个别边境地区向全国蔓延。目前吸毒者已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900多个县市。曾以“无毒国”享誉世界的中国,已经成为毒品过境与消费并存的毒品受害国。一旦染上毒瘾,寿命屈指可数

    毒品:慢性自杀剂

    对于毒品,我国刑法第357条规定:“本法所称的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简而言之,毒品就是指非法使用的、对人体和社会有害的成瘾性药物,分为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共计200余种。
, 百拇医药
    毒品毒在何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教授崔敏说,毒品不同于通常的“毒药”,它不像毒药那样,致人立即死亡。相反,人在开始吸食时会产生强烈的欣快感,或产生某种幻觉。正因为如此,毒品本身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引诱很多人去偷食禁果。吸食毒品会很快成瘾,成瘾后其毒性会迅速发挥作用。而一旦染上了毒瘾,人的寿命也就屈指可数了。因此,可以把毒品看做是一种“慢性自杀剂”。

    毒品不仅摧残人的肉体,更可怕的是它会使人的心灵沦为魔鬼的奴隶。记者从北京市法院系统了解到,近年来因为毒品走上犯罪道路的呈现出上升趋势,在贩毒、抢劫、卖淫等犯罪中,不乏为了弄到毒品钱而铤而走险的吸毒者。

    低龄化·摇头丸·头号毒品

    吸毒:害你没商量

    日前,记者在北京天堂河女子劳教大队采访了两个曾经是瘾君子的女劳教人员。
, 百拇医药
    李某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带着一副近视眼镜,看上去文文静静的。这个只有19岁的女孩子是因为诈骗手机而被送进劳教所的,而诱使她走上这条邪路的就是毒品。

    李某在上高中时认识了一个男朋友,在男朋友的引诱下,她开始吸毒。“最初只是好奇,想着就吸一次,不一定会上瘾的。第一次吸毒时,感觉头晕恶心,特别难受。当时就想:我再也不吸了。可是只这一次,就由不得自己了。没过多久我就开始想它了,浑身像蚂蚁爬过一样难受,我忍不住又向男友要来了毒品,从此再也离不开了。”还没有工作的李某当然无法承担购买毒品的巨大开支,于是她想到了骗,骗的结果是被劳教3年。

    进了劳教所后,李某反而感到踏实了。因为她终于离开了毒品,终于可以摆脱毒瘾发作时那种让人恐惧的感觉了。说起未来,这个只有19岁的女孩子悲观得如同一个将死的老人:“离开毒品,等于把我从死路上救回来了。对我来说,能够没有痛苦的活着就是幸福了。”可是,在大墙外的父母却不能不为女儿的未来担心,吸毒、劳教,仅仅这四个字,已经等于为一个花季少女的青春宣判了死刑。
, 百拇医药
    吸毒者的低龄化是各个毒品受害国家都面临的普遍问题。记者查到了一份关于吸毒的抽样调查资料。资料显示,中国吸毒人群的构成如下:吸毒者以青年人主,90%的吸毒者年龄在30岁以下,平均年龄为23至25岁,男性为女性的4至5倍,但近年来女性吸毒人员比例有上升趋势;个体户及无业者占70%至85%;90%以上文化程度较低。滥用的毒品主要是海洛因,其次为鸦片;吸毒的起因占首位的是好奇;滥用的方式以吸入占首位,但注射方式在毒品滥用流行地区有增加趋势。在吸毒者中发现有多种药物滥用现象。与低龄化相对应的是新型毒品的大量涌入,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冰毒和摇头丸。吸食这两种毒品的,青年人占了绝大多数。

    冰毒是一种人工合成毒品,其外观为无色透明结晶体,属中枢神经兴奋型毒品,因酷似“冰”而得其俗名。北大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副所长徐国柱说,冰毒因其可接受性和耐受性,具有很强的滥用潜力,较海洛因具有更大危害性,极有可能成为21世纪中国头号毒品。滥用者为达到初用时的快乐效应需加大剂量或增加用药次数,一旦减少使用,便会出现疲劳、抑郁、睡眠障碍等戒断症状。严重者激动不安,甚至产生自杀念头。同时,冰毒容易生产、容易获得。此外,还有人误认为冰毒是软毒品,是欢乐型兴奋剂,吸食冰毒是时髦、享受。
, 百拇医药
    摇头丸是冰毒的衍生物。服用这种毒品后,人会活动过度,情感冲动,产生嗜舞、偏执、幻想等反应,造成行为失控,故此称为“摇头丸”、“快乐丸”、“劲乐丸”、“跺脚丸”、“疯药”。这种毒品颜色和图案各不相同,有210种之多,而且常常冠以诱人的名字,如“亚当”、“夏娃”、“情人”、“奔驰”、“和平鸽”、“白雪公主”等。

    据服用者自述,服用摇头丸后,人的思维会难以控制,“强烈地想听音乐、跳舞,想去喧闹的人群中”舞跳个不停,达3至5个小时,舞曲停了,人还狂跳不止。

    目前,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发现了吸食冰毒、摇头丸问题,白领阶层、青年学生、演艺圈、运动员等为易染人群。制贩冰毒的犯罪案件也急剧增多。

    加大打击毒品犯罪力度

    破案:盯紧新类型

    今年5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人体携毒”案件,罪犯任凤贺受他人指使,在缅甸境内将装有毒品海洛因的特制胶囊180粒(重540克)吞入体内,乘飞机至北京后被抓获。二中院刑一庭法官介绍,“人体携毒”等新类型毒品犯罪近年不断出现,贩毒数量也越来越大,从过去的两三百克增加到上千克、上万克,对社会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危害。
, 百拇医药
    为了加大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毒品犯罪规定了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毒赃罪,走私制毒物品罪,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罪,非法提供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罪等12个罪名及刑罚,并对毒品洗钱犯罪行为作出处罚规定。最高人民法院还对新出现的制贩冰毒案件作出了司法解释。

    去年一年,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在有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96189起,比上一年增加48.7%。缴获海洛因6.3吨、鸦片2.4吨、冰毒20.9吨、摇头丸近24万粒、摇头丸粉200多公斤,并查获易制毒化学品215吨。

    毒品是社会公害,禁毒绝不仅是政法部门的事。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所长郑继旺说:“这是一场持久战。”他认为,仅仅靠每年的6·26禁毒日宣传一下还不够,应该把毒品危害的教育纳入中小学教材,从小学开始,逐年加深这种教育,让所有经过初等教育的人都了解毒品的危害。“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预防教育,10年后,中国吸毒的人数会有所下降”。

    也许到了那时,罂粟花给人们留下的就只是美丽,而不是痛苦和罪恶了。晨报记者赵孟轶 通讯员朱希军鲍雷/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