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1704
艾滋病发病率每年增长30% 中国防"艾"任重道远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7日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联合国大会艾滋病问题特别会议2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艾滋病目前在中国的流行状况、中国政府的有关对策以及当前存在的困难等问题是此间舆论比较关注的问题。为此,记者向前来出席此次会议的中国卫生部长张文康进行了专访。

    张文康说,在中国,艾滋病的发病率目前还处于低流行阶段。中国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发病率约0.05%,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中国当前艾滋病流行的趋势是十分严峻的,其主要的表现是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发病率每年正以30%的速度增长。此外,现在艾滋病的感染已从危险人群开始向一般人群转移。如果造成这样的局面,就会给将来的控制工作带来较大的困难。

    他指出,中国当前还存在非法卖血,特别是因吸毒感染艾滋病等问题。这些问题还未得到根本的遏制。应该说,中国政府对艾滋病流行的严峻形势是有清醒认识的。

    谈到中国政府的具体对策,张文康说,中国各级政府,特别是中央政府历来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1996年,中国就建立了由国务院领导组织、34个部委组成的艾滋病、性病防治协调会议制度。1998年,中国又制定了预防、控制艾滋病的中长期规划。今年初,中国政府又制定了遏制艾滋病行动的计划。也就是说,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领导。

    他指出,中国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如何控制经血液传播艾滋病、如何加强宣传教育,对艾滋病病人的治疗及其应有的社会待遇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在通过加强政府部门与非政府组织包括个人之间协调的同时,中国政府加大了对防治艾滋病的经费投入。从今年开始,中央政府对防治艾滋病的投入从1500万元人民币增加到每年1亿元,地方政府也将相应地增加投入。此外,中国政府还利用9亿多元的国债来加强各地血站,特别是中西部血站的建设。

    关于中国在防治艾滋病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张文康说,现在中国整个社会对艾滋病的了解还不够深入。一些群众对艾滋病患者抱有偏见甚至歧视的态度,青年人对艾滋病的了解程度也比较低。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宣传和教育,同时还要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形成合力,争取全社会一起来防治艾滋病。

    他说,联合国在防治艾滋病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中国卫生部一直与联合国有关机构以及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的科研机构和医学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国政府将充分加强与它们的合作。

    谈到此次特别会议的意义,张文康说:“此次特别会议的召开,充分显示联合国和各国政府对艾滋病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与艾滋病作斗争的坚强决心。应当看到,目前艾滋病已形成全球性危机,需要全球行动来遏制它。所以,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此次特别联大。我相信,此次会议有利于推动全世界以及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