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3141
爱钓鱼的老人们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8
     爱钓鱼的老人们

    在回济南的火车上,我结识了一位姓唐的老伯。开始老伯说他爱钓鱼,对此我没在意,接着老伯又说他还专门养蚯蚓,于是我来了兴趣。爱钓鱼的人不少见,但为此还特意养蚯蚓的人我是头回听说。既然如此,干嘛不仔细问问呢?约好在老伯家碰面,老伯又叫来了三位鱼友,就这样,四位钓鱼迷,你一句我一句地给我上了堂垂钓课。

    钓鱼的学问可真不少,我不太懂,但可以慢慢学。鱼不同,鱼饵也应不同:鲤鱼吃面食、猴子鱼吃苇子、鲢鱼吃酸食、花鲢子吃臭食……夏天是垂钓的好时节:早上5:30—10:30,下午2:00—5:00钓鱼最好,但钓黄河里的鱼是中午最好;鱼不同,选用的鱼钩也应不同,四位老伯麻利地说完了鱼与鱼钩的关系,只是苦了我这个门外汉,没记下来,好在钓鱼杂志上讲得清楚,老伯们推荐我可以看看,因为他们也是看杂志后才知道的。

    钓鱼的知识先姑且不谈,但垂钓中的乐趣我却是体会过的。正如老伯们所说,身在郊外,听着鸟儿歌唱,闻着花草清香,当两眼看着鱼漂时,心中的一切烦恼就没有了,难怪有人说“天悠悠地悠悠,钓鱼的人儿无忧愁”。正因为钓鱼可以陶冶情操,静养身心,所以卧虎山、崮山、美里湖水库、黄河北等地方都留下了四位钓鱼迷的身影。有时,老伯们还要坐上几个小时的火车去外地钓鱼。跑那么老远,钓不上鱼的情况也常有,老伯们却不在意,他们说不是为了钓鱼而钓鱼,在郊外,潇洒又自在,悠闲如仙境。每次钓鱼,鱼竿、鱼食、支架、食物、水加在一起得三四十斤,可这些斤数对已六七十岁的老伯们来说已习以为常,因为,他们发现钓鱼很锻炼身体。

    李伯伯给我讲了一件真事。五六年前,他单位一退休职工让车撞了,神质不清,也无法说话,和植物人一样。不过这个人原来就喜欢钓鱼,在他病情稍微好转的时候,他就让大家带他一同去钓鱼,但别人觉着他没完全好,害怕出意外,所以都劝他还是在家休养为好,只是这个人不肯罢休,别人不带他去他自己去,骑车不行,那就步行,后来,通过坚持出去钓鱼,不但病好了,而且也更锻炼了身体。于是大家都以他为例。李伯伯说有一次他骑了4个多小时自行车出去钓鱼,平常三四十里路根本不在话下。

    前两天,唐老伯参加了单位上组织的钓鱼比赛,40多个人中钓了个冠军,老伯说,钓鱼钓出经验来了,有时一下竿就能感觉出来能不能钓好鱼。后来,我还“参观”了老伯养的蚯蚓,一个缸里得有上百条,夏天放在阴凉地里,冬天拿到屋里,天再冷时,还得放到炉子旁边,我说老伯是伺候蚯蚓,老伯笑着回答我,“现在蚯蚓不好找,不如自己养,自给自足啊。”

    又是一个愉快的上午。装了一肚子鱼经的我在路过五龙潭公园时,看到湖边的树下正有几位垂钓者。风乍起,吹得杨柳飞扬,水波荡漾,而那几位垂钓者静坐于其中,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人人都说神仙乐,我说钓鱼乐更多”,这其中的乐趣恐怕是非垂钓者所能体会出的吧。 (宁 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