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6198
保健心得养身先养性□赵 鉴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8
     保健心得养身先养性□赵 鉴

    大家说,生活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严谨慎密的科学性和活泼美妙的艺术性,使得生活斑斓多姿。养身之道和养性之道的完美结合,是生活科学性和艺术性相互融合的最好体现。

    时时找乐、偷乐,是养身之道,同时也是养性之道。善者养身,心情悦愉、内分泌协调、肢体舒展、心宽体胖,自然体健寿长;否则,因为郁郁寡欢,惶惶不可终日,或欺心于暗,或恶生于胆边,必然日不进食、能源阻塞,上下不畅、膈懑滞食;夜不安寝,必然辗转反侧、凶险丛生、脑昏头胀。长此以往,神疲体乏、心力交瘁、生命垂危。

    较之养身,更重要的是养性。人的本质决定人性情的优劣。性高情清者,光明磊落,心地坦荡,与人为善,必利人利己利国家;性情低下者,龌龊狭隘,腌 不堪,心理阴暗,害人害己污染社会。人性之分,泾渭分明。

    养性,先登山。登山,方知山之伟,方知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养性,应先观海。观海,才知水之浩瀚,自然之可畏。养性,要临渊。临渊,可读懂何谓深沉,生凝重之气而去浮躁之心之形。养性,须望天。望天,知晓天空之广大、之深邃,可开拓多欲狭窄的胸臆。

    养性,切不可仰慕白云之飘浮,切不可向往流水之匆匆,切不可追求昙花之一现,万不可容纳霉菌滋生于胸腹。

    养性,常记人心不欺暗室,知道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的道理。养性,常记离顶三尺有洞大之明察,常想天地之间正气如贯、真气畅通。养性,应当知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应当常种植芝兰而溢香于室外。

    养性,就应当气和而心平,把握自然法则、遵循自然规律,把“我”缩小,把“我”看淡,确立真实、真美的人生态度,笑傲人间不平事,烦恼自消;面临大烦恼有定力有静气,面对小烦心理平衡若无波之止水。

    心性能平者安逸常乐,常乐者体健寿长。

    如是,性养成,身养成;小养得小乐,大养获大乐,真养得真乐。噫,吾人何乐而不为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