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59206
食管癌呼唤多元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8
     食管癌,又称噎食病,是世界范围内的多发病,在我国也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杨瑞森教授说他光手术就做过两三千例,由此可见其发病率相当高。而且,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食管癌的发病年龄开始提前。据杨教授回忆,他在医学院读书的时候,老师讲到这一节时曾特别指出,50岁以下的人群不要考虑食管癌,话虽绝对了一些,但在那时,食管癌的高发病年龄却是不争的事实。

    “但现在不同了”,杨教授继而解释,“随着工业的发展,污染的加重,不净的食物,过量的农药,无一不是导致食管癌发病年轻化的重要因素。”

    接下来,杨教授详细阐释,首先,遗传是其发病的一种因素。据调查显示,有的家族祖孙三代都有患病史。当然这是非人为的客观因素,只能通过积极的治疗来改善。但很多情况都是食道自身的因素造成的。像食道的慢性炎症、溃疡、反流性食道炎等等,日久天长都会有癌变的倾向。因此,对此类疾病应及时治疗。

    再就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的人爱吃快食,吃饭狼吞虎咽,而且还把这当作健康的表现。事实恰恰相反,激烈的进食不仅无助于消化,而且会对狭窄的食管造成很大的压力和摩擦,很容易损伤某些部位。无独有偶,过冷、过热等多种过度的刺激都会使食道产生不同程度的损伤而容易引发恶变。
, http://www.100md.com
    在不良生活习惯中,杨教授还谈到一点:由于各民族、各地区长期形成的饮食习惯,像有的地方爱吃酸菜,有的地方爱吃煎饼等等,往往都会形成食管癌的高发区域。因为酸菜中含有致癌的亚硝酸类物质,经常食用煎饼容易磨损食管,这在大量调查中早已得到证实。杨教授说这才是医疗及社会各界应该普遍重视的问题。

    继而他又强调,食管癌最重要的发病因素是烟和酒的过量摄入。仅以山东为例,众所周知,山东是全国酒类消费大省,山东人豪爽、能喝在全国都有口碑。但食管癌的发病率也是很高的。在杨教授手术过的近三千例食道癌患者中,经常饮酒者占了很大的比例。他还特别举了两个例子:第一位是一名村支部书记。村里闲杂事务都要请他捧场,经常走东家、串西家,最后却喝出了食道癌。在手术时,教授跟支书算了笔账,四十年下来,他一共喝了8吨酒;另一位是某酒厂职工,16岁进厂,25岁就患上了食道癌。小伙子在叙述病情时说自己在工作之隙无以解渴,惟有“杜康”,反正车间里有的是,随便什么时候都可以喝个够,过量饮酒诱发食管肿瘤可见一斑。
, 百拇医药
    同时,杨教授直言不讳地指出,他的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从事领导工作的人,他们患病,与长期频繁饮酒不无关系。

    对于食管癌的预防,杨教授强调了三点: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食管癌的早期症状常表现为咽部不适、吞咽时有轻微阻碍和偶有打嗝;中期则表现为进行性吞咽困难,合并胸痛、食物反流、反液,有明显的进食阻挡;晚期则出现呛咳、锁骨上淋巴结转移,食管、气管漏和全身转移。

    而且,这些症状并不难鉴别,只做一个简单的食管钡餐就可以确诊,必要时可再加做一个纤维食管镜检查,既无痛苦,又能辅助诊断。更复杂一点的还有拉网细胞学检查,算是很重要的检查手段。

    因此,对食管癌防治主要是一个早期发现。很多患者初始时都是嗓子疼,而且都按咽炎治疗,结果治来治去严重了。还有的中晚期患者都是胸痛,结果老是拍片检查,三番五次都无济于事。对这种情况,教授谈了他的观点:很多医院分科细致,专病专科,这当然有它的好处,但对大夫却要求有极高的分辨能力,如果一叶障目不见山、张冠李戴,就麻烦了。

    在食管癌的发病、诊断和治疗中,杨教授认为预防应该放在第一位。戒烟、少酒,切断传播途径,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及时治疗慢性食管炎症……总之,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在这之外,教授还谈到了人们的就医观念问题。很多人患上肿瘤,却不到肿瘤医院诊治,以为到了这儿就会盖棺定论为癌症,而去求助一些“专治癌症门诊”,结果早期拖成中期,中期拖成晚期,最后无药可治,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