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336
呵护你的“外衣”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8
     皮肤是包裹在我们体表的“外衣”,极易受到各种外在因素的伤害。在夏季常发生哪些皮肤病呢?

    出汗是皮肤散热的主要方式,大量出汗又不易蒸发,极易生成“痱子”,若继发细菌感染则可发生毛囊炎、疖及脓疱疮等,与此同时还会增加霉菌感染(手足癣、体股癣)的发病率。皮肤上残留的代谢物还会刺激皮肤引发“夏季皮炎”。

    另外,烈日及强紫外线,特别在泳池、海滨照射时间过长,极易发生各种日光性皮肤病,如日晒斑等。紫外线可使皮肤色素增加,使雀斑加重,产生或加重黄褐斑,亦加重皮肤老化。

    夏季也是昆虫孳生的季节,昆虫叮咬在所难免,“隐翅虫皮炎”、“虫咬皮炎”等也常发生。

    为了保护这件美丽的“外衣”,盛夏季节护理皮肤很重要。

    勤洗保洁 经常洗脸、洗澡,保持皮肤清洁,祛除汗液,减少刺激。用偏热的温水洗澡要比冷水洗澡来得舒爽,这是因为汗液蒸发后残留在皮肤上的代谢产物以及皮脂分泌的皮肤容易被温水洗净的缘故。

    防晒护肤 防晒是夏季至关重要的护肤措施。阳伞、草帽、披戴防晒罩衫、套袖等可防止紫外线直接的损伤,而防晒系数恰当的防晒品则可阻挡水面、地面、墙面等四面八方反射来的紫外线。就东方人肤种而言,建议购买标有防晒系数SPF15的防晒品为好。本系数的防晒品既可滤掉90%以上的中波紫外线,又不致完全阻隔阳光妨碍皮肤正常呼吸。但要注意防晒霜过敏反应出现。

    室内保湿,灭虫 空调机的应用越来越多,由于空调机在制冷的同时还会降低空气中的湿度,从而使皮肤中的水分散失,因此除了在房间定期洒水或用其他喷湿机外,皮肤上也要用润肤露保湿。

    纱门、纱窗,经常喷洒灭虫剂可减少室内昆虫的存在,以减少昆虫叮咬皮肤所造成的伤害,也可备一些风油精、万花油等家庭用药急用。

    宜淡妆 一般来讲夏季不主张化妆,但若必需则以淡妆为好,在使用粉饼或粉底霜等化妆品后,应及时清洗,以免堵塞毛孔、汗腺,阻碍皮肤正常的功能。

    夏季已来临,健康的肌肤需要细心的呵护,请保护好自己珍贵的“外衣”吧! (万 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