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337
局部减肥,能否减得掉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8
     人们常会听到或看到减肥广告宣传中“减腰,减腹、减臀”等词句。其实,局部运动是不能减少局部脂肪的。首先,局部运动耗能少,易疲劳,且不能持久;第二,脂肪功能是由神经内调节控制,这种调节是全身性的,并非练哪个部位就可以减哪个部位的脂肪,这和练肌肉不同。实际上,哪里供血条件好,利于脂肪消耗,哪里就能减肥。

    为减肥而锻炼的人,常会抱怨运动减肥难以取得他们预想的效果。其实,通过运动来减肥没有错,错的是他们的一些观念和做法。运动虽能消耗体内热能,但研究表明,即使你每天锻炼很辛苦,但只要多喝几罐饮料,多吃几块饼干糕点,减肥的效果便会大打折扣甚至化为乌有。合理饮食与运动对减肥者来说,两者缺一不可。

    有一些减肥者每次运动30分钟便收兵了,这虽可达到有氧锻炼的目的,但对于减肥却功效甚微。只有运动持续时间超过30至45分钟,人体的脂肪才能被动员起来。另外,只有持久的小强度有氧运动,才能使人消耗多余的脂肪。那种“运动强度越大、越剧烈,减肥效果越佳”的想法是错误的。小强度运动时,肌肉主要利用氧化脂肪酸获取能量、使脂肪消耗得快。运动强度增大,脂肪消耗的比例反而相应减少。 (拉 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