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4338
紧张,美丽会“打折”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8
     紧张的生活和工作节奏是现代人的流行病。脚步匆匆的赶班族,挑灯夜战的中学生,呼风唤雨的老板、经理……适度的紧张能充分唤起人的最大潜能,使人奋进早出成绩,但长期、过度的紧张就会损害您的容颜,使美丽“打折”。

    皮肤衰老 人在过度紧张时,脑神经高度兴奋,引起皮肤神经末梢紧张,毛细血管收缩,血流缓慢或阻滞,造成皮肤的氧气供应减少,面部皮肤会出现程度不同的发紫,经常如此,肤色就容易变深甚至发灰发黑。由于紧张所致的毛细血管收缩或痉挛,可造成皮肤毛细血管循环障碍,输送到皮肤的营养物质就会减少,皮肤尤其是面部皮肤易缺乏各种营养,从而出现干燥、萎缩、起皱、失去光泽等衰老现象。

    面部色素沉着 专家认为,过分紧张还容易使细胞变性,会引起面部色素沉着。

    皮炎或湿疹 经常紧张可致使皮肤抵抗力降低,失去屏障作用,容易被细菌、病毒、寄生虫等感染,还容易受到物理性和化学性物质侵蚀,而发生皮炎或湿疹。

    指甲脆弱、变形 心理学家指出,紧张的时候指甲生长缓慢,容易折断。紧张所引起的食欲不佳,会导致指甲脆弱或变形。

    头发脱落、白发 早生过分紧张时,由于头皮毛细血管收缩,使发根供血减少,头发缺乏营养,会变得难于梳理,易折断、脱落或白发早生。对此,美发护发品也无能为力。(杨丽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