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5332
孕期“感冒”能吃药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6.28
     孕期“感冒”能吃药吗

    首先,必须了解感冒的学名叫“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数由病毒引起,部分为细菌所致。但在停经后3个月内是器官高度分化时期,叫致畸高度易感期,即使不服药亦不能完全排除病毒致畸的可能。

    其次,如仅仅表现为鼻塞、流涕、咽痛,无发热,全身症状较轻,多因病毒感染,不需用抗生素。正确处理是多休息、多饮水,淡盐水漱口,一般五至七天痊愈。但如果有发热、全身不适,则可能是合并细菌感染,就应该去医院就诊。

    第三,要纠正三种错误的思维定势:如在妊娠期间可以用的药拒绝用,甚至孕期服过一些并不致畸可影响很小的药物,也因顾虑到胎儿可能发生缺陷而要求作人工流产手术;有的孕妇有病也坚持不用药治疗,以致病情加重更损害母子健康;还有的认为中药较安全,实际上有关药物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的认识还很肤浅,真正作过胚胎毒性实验的不过几十种,必须慎用。 (石太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