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炎症 > 阴道炎 > 老年性阴道炎
编号:11446023
引发阴道炎的“健康”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29日 现代健康报
     很多病人平时在生活中非常注意个人卫生,可还是得了阴道炎。医生提醒广大女性,爱干净没有错,可千万别走入健康误区。

    误区一:

    经常使用阴道洗剂。现在市场上的阴道洗剂很多,可妇科医生都不提倡妇女频繁使用这类产品。首先,频繁的使用会破坏正常的阴道自洁作用。成年妇女阴道黏膜的上皮细胞内含有大量的糖原,这些糖原被阴道杆菌分解成乳酸,使阴道维持在一种特有的酸性环境内,不利于许多致病菌的生长,从而达到自洁作用。而阴道洗剂在清洁的同时会改变阴道内的酸碱值,失去自洁作用,一旦病菌侵犯,就不能起到保护作用。另外,大多数洗剂是通过器具直接进入阴道冲洗,而这些器具多次使用又无法彻底消毒,有时甚至会充当传染工具。

    误区二:

    经常使用卫生护垫。为了保持内裤的干爽,许多女性都用卫生护垫。其实卫生护垫存在着许多健康隐患。卫生护垫本身是否干净就是一个大问题。在近几年的检查中,不少女性卫生用品细菌超标。潮湿、闷热的环境最利于病菌的繁殖,可铺有塑料薄膜的卫生护垫的透气性很差,湿气、热气根本无法散掉,为病菌滋生提供了温床。

    误区三:

    穿紧身的棉质三角裤。大家都知道穿棉质内衣裤是最好的,也注意尽量穿棉质内裤,殊不知内裤的样式也很有讲究。那些紧贴身体的三角裤,虽然是棉质的,可同样不利于下身的透气。要真正达到透气散汗的作用,穿大裤裆的棉质内裤是最好的。

    误区四:

    用热水洗外阴。许多人洗外阴部,认为水是越烫越好,能达到消毒杀菌的作用,其实不然。热水控制不当就可能造成烫伤,更易引起感染。正确的方法应是用温开水清洗外阴。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