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629186
师邀约昔日弟子贩毒 师生同判死刑教训深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6月30日
     老新华网昆明6月30日电(记者李舒)老师本应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但在贩卖毒品获取的高额利润面前,泯灭了人性的教师却将魔爪伸向了自己的学生,最终师徒2人均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

    2000年5月15日,昆明市郊某小旅社的一间客房内,从子夜到清晨灯光未熄,紧闭的房门、拉紧的窗帘和四周的墙壁,遮盖住了一幕“吃夜宵”的滑稽剧:两名高鼻梁棕黑头发,一高一矮的男子,守着一堆类似糖果的颗粒状物品面对而坐,你一颗我一颗,艰难地吞咽着这堆奇形怪状的颗粒物。折腾到东方露出鱼肚白,两人终于把这堆“糖果”吞完了,匆匆忙忙离开旅社,打的直奔昆明机场。

    上午7时,昆明机场出入境大厅内,7时40分飞往南京的航班正在办理旅客登机手续,从小旅店中出来的这两名男子一前一后,随着办理登机手续的队伍缓缓向前移动,年约40岁、个子略高的男子先办完手续,顺利通过安检门进人候机厅。轮到那名年约30岁、个子略矮的男子检票时,异常情况出现了。
, 百拇医药
    小个子虽然身份证、飞机票、机场建设费等手续一应俱全,却显得神情慌乱。验票员问他是否有行李要托运,他一脸迷茫,似乎不会讲汉语,但是他死死盯住安检门的眼神,却引起了验票员的注意。她猛然回想起此前不一会儿,曾进去过一个和这个人体貌特征相似的人,职业的敏感让她油然生起怀疑:“两人显然是一起的,为什么分开验票?”于是她不动声色地通知了机场执勤公安民警。

    5月的昆明,气温并不高,但民警将小个子带入值班室后,他却满脸冒汗。面对民警的盘问,他倒还老实,用半生不熟的汉话加上比手划脚,当场供认了肚子里藏有毒品,有一个同伙已经过了安检门。民警迅即进人候机厅,擒获了躲在登机口不显眼角落中的高个子。将二人带至医院检查,发现二人体内均有大量颗粒状异物。经强制排泄,从高个子体内查获毒品海洛因90粒,净重392.35克,从小个子体内查获毒品海洛因57粒,净重257.45克。经审讯查明,二人均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洛浦县人,高个子名叫阿布都热黑木·斯马依,曾经当过小个子文合买提江·左尔顿的小学老师。凭着这点师生情谊,小个子受高个子邀约,从新疆老家来到昆明,帮他运输毒品,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 百拇医药
    在审理阿、艾二人运输毒品一案的法庭上,阿布都热黑木·斯马依供称毒品是帮一个姓马的甘肃人运输的,机票也是甘肃人买的,头天晚上甘肃人到旅馆将毒品和机票交给他,约定毒品运到南京后付给报酬。而对甘肃人的其他情况和到南京后如何联系等却胡诌一气,一会儿说有人在机场接应,一会儿又说打电话联系,却连电话号码都说不清。尽管如此,依照我国《刑法》的规定,他仍将对其运输毒品海洛因的罪行承担刑事责任。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阿、艾二人犯运输毒品罪,判处阿布都热黑木·斯马依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万元;判处艾合买提江·左尔顿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宣判后,阿、艾二人不服,提出上诉。经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阿、文二人目无国法,为牟取非法利益,采用人体藏毒的方式携带毒品海洛因,其行为已构成运输毒品罪,且运输毒品数量大,应依法严惩。遂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本案中,身为人民教师的阿布都热黑木·斯马依本当是谦谦君子,却违背师德,邀约他人运输毒品,依法受到严惩罪有应得。他的可耻下场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一旦沾染毒品,人性将会混灭。

    善良的人们,警惕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