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尿路感染 > 概述
编号:11301172
尿路感染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27期(总第803期 2001.07.02)
     尿路感染是常见病,尤其女同志易患。其主要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等尿道刺激症状,严重者可解肉眼血尿,甚至畏寒、发热、腰痛。

    怎样预防和治疗尿路感染呢?

    ①男女双方均应保持泌尿生殖器官干净,养成每天“用水”的习惯。已婚双方在性生活前和后均应用水清洗外生殖器。

    ②夫妻双方在性生活后均应排小便一次,以“冲洗”尿道。

    ③炎热的夏季要多饮水,使其有足够的尿量对尿道进行“内冲洗”。

    ④加强营养,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⑤患了尿路感染,除了要多饮水外,不要吃热性食物,比如,狗肉,牛肉,鲤鱼,酒,辣椒,桂圆,油条等油煎油炸的食品。

    ⑥使用尿道杀菌剂,比如,呋喃口旦啶,每天3次,每次0.1克;或氟哌酸,每天3次,每次0.2克;严重者还可静滴庆大霉素,氨苄青霉素,先锋霉素等。有条件者行小便培养,根据药敏试验选用抗菌素, http://www.100md.com(李钦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