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1176
喝牛奶加不加糖随你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27期(总第803期 2001.07.02)
     牛奶是一种营养丰富、老少皆宜、不可多得的好食品。牛奶中的钙含量极为丰富,据测定,每百克鲜奶中含钙约110毫克,是饮食补钙的首选食品。然而有人错误地认为,喝不加糖的牛奶,其中的钙很难或很少被吸收。的确,据动物实验结果证实,白糖有促进肠道钙吸收的作用。但我们要知道,这不是影响钙吸收的主要和唯一因素。影响钙吸收的因素有许多,其有利钙吸收的因素如人体钙营养状况、维生素D营养水平、肠道PH值(酸度)、钙的生理需要量增加、乳糖、某些氨基酸等;而不利钙吸收的因素有膳食纤维、草酸、植酸、磷酸盐、高脂饮食、老年人等。鲜牛奶中含有天然乳糖,乳糖的甜度只有蔗糖的15%,所以鲜奶并不甜;牛奶不仅钙含量高,而且钙磷比例较为合理(1:0.7);此外,牛奶还含丰富的必需氨基酸;这些都是有利钙吸收的因素。所以,不加糖的牛奶其钙同样能很好地被人体吸收、利用。

    普通人喝牛奶时加糖与否完全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自行选择。但是对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喝牛奶时不宜加糖。因为糖类甜味剂(蔗糖、冰糖、蜂蜜等)可使血糖迅速升高,不利病情控制。个别特别嗜好甜味的糖尿病患者可用非糖类甜味剂如甜蜜素、安赛蜜、阿斯巴甜、糖醇等替代糖类味剂。

    (兼答云南昆明读者 张纬串, http://www.100md.com(唐大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