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1999
药石时代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05
     药石时代

    如今,补药事业是如日中天,与网络之所谓朝阳产业比是差点,但起码算中午的太阳,何况即使是黄昏,补药的夸示也能化腐朽为神奇,敢叫黑夜变白昼。

    说眼下(其实已经有年头了)是药石时代当是贴切。此药石当然非治病之药,那也构不成药石时代,不过是生老病死之环节,哪个时代都离不了的;而是补身之药,说药是抬举它,卫生部门也不认可,其实是有些药用的保健品,有的甚至就是食品。这倒很贴合自古就有的“药食同源”之说。

    药石时代的药石结缘的是个“补”字,补心、补肝、补肺、补肾、补胃、补脑、补脾等,药石的销量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社会则在药石之滋补疏散中朝代更替。所别在于,现在的药石产品乃工业生产流水线所得,还似乎很高科技,有的甚至需要百多位教授专家博士生共同参与或可得,端的是十分了得,且一旦产生即广而告之,路人皆知。而古时候,则乃内院秘制或道士奇方,通常掌握在有权有势者手中,老百姓不过隔墙观望而已,比较不大众化。

    古代药石满足的总不外乎人的身体腰部上下之需求,离头脑的距离相对较远,至于“养颜”的药石,虽说表现终端在头部,终与头脑无关。不过,这些已经进入信息时代的聪明人们很快又推出了古代药石尚阙如的补脑药,这个说,“轻松一点,胜人一筹”,吃了它,被书包压弯了腰的学生们顿时力如泰山、文思泉涌了;那个称,是当今时代的一大发现,在媒体上以独家秘方的姿态向人们灌输:吃了可以年轻十岁……我相信,还有许多的补及药石等待出发。不过,有意思的是,补脑的目的似乎只是为了考大学读博士晋升总管,或者是还我青春之类,至于补了脑是否更有头脑看来不在药石范围之内。大概也是其自知自明之表现,知道脑力非头脑,就如同文凭非智慧一样,但只要应和了时下对脑力的要求,也就功德圆满了。

    补脑之盛行,乃头脑之乏缺的反衬。 (管 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