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020
一周发现胆囊结石病具遗传倾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05
     一周发现胆囊结石病具遗传倾向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博士生费健在“胆囊结石病家系的遗传特征、危险因素和基因多态性研究”的论文中确认,胆囊结石病具有遗传倾向。

    胆石症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在我国的发病率达10%以上,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在林方箴教授和张圣道教授的指导下,费健应用分子遗传学的手段,调查分析了93个胆石症患者家系状况,每个家庭至少有2名胆石症患者,调查总人数为563人。

    通过对患者的家族性胆石症的遗传特点、生活习惯和血糖、血脂等临床指标的分析,比较患者与非患者之间的差异,同时分析家系成员的易患因素,选择胆石症易感基因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基因、载脂蛋白B基因和载脂蛋白R基因,再检测其基因多态性在家系成员中的分布情况,探讨其多态性与胆石症发生的关系,费健证实了胆石症是一种具有遗传倾向的多基因疾病的观点,同时发现年龄、肥胖、高脂饮食和血脂异常是发病的危险因素,并从分子遗传学角度提出了载脂蛋白基因R4等位基因是胆石症的易感基因。

    医学专家认为,这一研究成果对指导胆石症防治有一定的科学价值。

    (张旦昕 刘 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