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4790
高热病人的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05
     高热病人的家庭护理

    发热是一种常见症状,发热时首先要请医生诊治,不可乱用退热药。因为发热只是一个症状,而查明病因是根本。在医生明确诊断之后,认为可以在家治疗者,在护理上要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1.卧床休息:高热时由于新陈代谢增快,消耗多,进食多,体质虚弱,此时,应减少肌肉活动,以减少消耗和热产生。

    2.营养的补充:高热病人消耗量大,消化吸收能力差,应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挂面、蔬菜粥、牛奶、豆浆等,忌辛、辣刺激性食物,高热期因消化系统紊乱,胃肠蠕动减弱,不必勉强进食,否则可能诱发恶心、呕吐,待退热之后,食欲恢复,可少食多餐,增加营养,促进身体恢复。

    3.水份的补充:高热可导致水份大量丧失(大量出汗,呼吸加快),因此鼓励病人多饮水。成人每日不少于3000毫升(指无静脉补液者)。水份能促使毒素排泄,并能够带走体内部分热量,可以选用糖盐水,各种水果汁,如西瓜汁、梨汁等。忌酒、浓茶、咖啡。

    4.降温:高温时发生惊厥、抽搐是脑细胞损害的表现。因此,高热除遵医嘱服药外,同时要注意头部冷敷,以保护脑细胞。具体做法:将毛巾浸于冰水或冷水中,拧至半干(以不滴水为度),敷于额部,频频更换。有胃寒、寒战的病人不宜使用冷敷。

    5.皮肤的护理:高热病人在退热过程中,往往大量出汗,应及时用干净毛巾擦拭和更换衣服,防止着凉。

    6.心理护理:病人身边要有人看护,除观察病情变化外,心理上的安慰与关怀也是十分必要的。

    在促进高热病人康复过程中,家庭护理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待病人身体恢复后,加强体育锻炼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根本。

    (杨燕 马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