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4787
家庭用药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05
     家庭用药原则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强,在家庭中准备一些常用药品和急救药品,组成一个“家庭药箱”,对于突发性疾病的救治和身体较弱者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家庭用药有一定的原则,一定要注意。

    1.不随便用药,不滥用药。随便用药往往会掩盖症状,耽误病情,所以,在用药前,一定要进行一下自我诊断或医生诊断。

    2.注意药物间的相互作用,不随意联合用药。联合用药有时会降低药效甚至产生药物反应。

    3.严格按医嘱和说明书服药。服药时应注意服药时间、次数、方法,确保充分发挥药物疗效。

    4.严格掌握用药剂量。通常情况下按说明书服药即可,注意老年人及儿童的特殊要求。

    5.注意家庭用药的误区:①以价论药;②凭名购药;③中药无毒;④崇拜名药;⑤迷信偏方、秘方;⑥滥用补药;⑦迷信贵重药、进口药;⑧迷信广告宣传,爱用新药。 (蔡秀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