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799
睡得好才能长得高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05
     睡得好才能长得高

    家长发现孩子生长发育有问题而来找内分泌专家诊治的,最常见两大类:一是太胖,二是太矮。尤其是后者,矮身材的原因很多,多数和遗传有关;有的是器质性的,如脑垂体病变等,这在临床上并不多见;有些仅仅是发育延迟,青春期以后仍可能长高。

    生长激素是体内主要与生长有关的激素,由脑垂体前叶分泌。一天之中,生长激素的分泌不是持续的,而是呈脉冲性分泌,即一波一波地分泌,有一定的节律。据测定,生长激素主要是在晚上分泌,白天分泌很少;分泌最高的波峰出现在入睡后第一次深睡眠期,即脑电图的慢波睡眠期。以后几次的深睡眠期虽然也有生长激素的分泌峰波,但逐渐减少变小,直至醒来。白天打盹、剧烈运动时或进食蛋白质餐后也有分泌峰波,但都不如睡眠时分泌多。因此,如果睡眠不深或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生长激素神经分泌功能不全,生长激素波峰出现迟、停得早、波峰少且低,分泌的总量就很少。

    由此可见,良好的睡眠对增加生长激素分泌十分重要。现已明确,生长激素的分泌与精神社会因素及感情、情绪等也密切相关。

    为了孩子的生长发育,我们除了给孩子爱和关怀外,还要学会一些科学方法。如平时发现孩子身高发育迟缓,即应请内分泌科医生检查。一般要测定药物刺激后血液中的生长激素水平,最好能测晚上生长激素分泌的连续曲线。另外,不妨观察一下孩子白天的活动量和晚间的睡眠状况。如果白天很文静,很少运动,晚上也迟迟不能入眠,睡得不深,容易惊醒,则要纠正这些情况。我们希望孩子在白天能很活泼,爱运动,可以满身大汗,而到了晚上则倒在床上就睡,睡后叫也叫不醒。这种孩子的生长激素分泌是多的,其身高也会高的,这比花许多钱买补品好得多。所以,我们认为,一般矮身材的孩子只有睡得好,才能长得高! (董 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