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信息
编号:11301131
夏季皮肤美容保养验方(三)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9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28期(总第804期 2001.07.09)
     皮肤是健康的镜子,而皮肤美——光滑、白嫩的肌肤与膳食平衡、吸收三大热源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足量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关系密切。国内外许多营养医师、美容师都认为,美容并不复杂,也不神秘,美容并非都得依赖高级名贵的化妆品,那些与人们日常饮食息息相关的蔬菜、水果、饮料、调味品……都是天然的化妆品,具有神奇的丽面美容功效。以下列举保护皮肤食疗方选。

    一、梅兰芳先生的“美容粥”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生前常吃一种“核桃粥”,使面容红润,肌肤有光泽。

    核桃粥的配方及制法是:大豆300克,白芨10克,核桃仁20个,大米、白糖适量。先将大豆及白芨炒熟,碾成粉,用开水浸泡核桃仁,五分钟后捞出,与浸泡一夜的大米混在一起碾碎,放入小盆内,加水五六杯,充分浸泡后用纱布过滤。将汁倒入锅内,加水三杯,倒进大豆、白芨粉搅匀,煮成糊状,加白糖即成核桃粥,早晚各食一小碗。常吃此粥,可永葆面部红润而有光泽。

    二、杨玉环的美容“阿胶羹”

    我国著名诗人白居易在《长恨歌》中曾用“温泉水滑洗凝脂”形容杨玉环的玉肌花容。现代女性保持窈窕的体态和健美的容颜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是可能的。阿胶羹就是理想的美容药膳之一。

    阿胶羹的配制:阿胶250克,黄酒(香雪酒)750克,冰糖250克,黑芝麻150克(炒熟),核桃肉150克。后两味切碎粉备用。将阿胶浸在黄酒中泡十天左右,连同黄酒一起放在陶瓷或不锈钢容器中隔水蒸,至阿胶完全溶化时,将黑芝麻等放入搅匀,蒸至冰糖溶化即可。蒸好的阿胶冷却后成冻状,每日2匙,开水冲化食用。(上), http://www.100md.com(温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