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玉竹
编号:11301104
使皮肤柔嫩的玉竹煲鸡脚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9日 《家庭医生报》 2001年第28期(总第804期 2001.07.09)
     女性皮肤,无论是面部或全身皮肤,都以柔滑细腻,富有弹性为美,即一般所说的皮肤“柔嫩”。假如皮肤粗糙、板硬,则给人以不爽的感觉,如何才能使皮肤柔嫩呢?常吃玉竹煲鸡脚有此功效。

    玉竹煲鸡脚的原料是玉竹30克、鸡脚2对。去野菜市场或中药店选购肥而色白的玉竹根,洗净后切成片或段;选肥大的鸡脚或鸭脚板烫去粗皮和爪甲,入砂锅与玉竹片加水1000毫升,大火煮沸后加料酒5克、食盐1.5克,再小火煨煲,直至鸡脚上肉与骨轻拨即脱离。吃时放几滴醋,以喝汤为主,玉竹、鸡脚肉一齐吃下。

    玉竹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玉竹的根茎。富含维生素A类物质和粘液质。维生素A有使皮肤柔嫩细腻而滑润的功效;缺乏维生素A皮肤就变得干涩、粗糙。粘液质也有使皮肤滑腻的作用。传说古代有一宫女在宫中受到虐待,皮肤粗糙如鱼鳞,不堪羞辱而逃入深山,长年采玉竹为食,久而久之,皮肤莹白如玉,柔嫩滑腻。

    玉竹配鸡脚或鸭脚板,更能使皮肤柔嫩。因为鸡脚、鸭脚板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在含锌酶的作用下,能提供皮肤细胞所需要的透明质酸,使皮肤水分充足保持弹性,从而防止皮肤松弛起皱纹。玉竹煲鸡脚,汤鲜味美,既不增加胆固醇,又不使人发胖。古医家还认为玉竹常吃可以轻身减肥。西汉时汉成帝的皇后赵飞燕,传说她入宫前常吃玉竹而使她身轻如燕,体态婀娜。因得皇帝喜爱,由婕妤而立为皇后, http://www.100md.com(刘正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