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014
我的“手指操”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1日 长江日报
     我常年在机关工作,长时间的伏案写作,不仅会感到单调、疲劳,手腕、手指还有酸胀感。这时,我不是让手部停下来休息,而是进行一些不同于握笔写字的动作。这样不仅能使疲劳感较快消失,而且还从中体会到不少乐趣,“手指运动”也就坚持下来了。

    我把自己的“手指操”编为几节。较简单的是握掌、伸开反复进行,以及除拇指外的“四指运动”。“四指运动”的具体做法是除拇指以外的四指伸直,每相邻的两根手指作为一组并拢,而与另一组分开,并不断变换这种分组的方法。较复杂的是“踏水车”式的手指运动,做法如下:左右手的同名相邻两指参与运动,譬如拇指和食指,先用右手食指紧贴左手拇指,再将右手拇指和左手食指移到上方紧贴在一起,松开右手食指和左手拇指,转到上面再贴到一起。这样反复数十次,如古代的踏水车。

    手部的肌肉、神经都特别丰富,通联着全身各处,经常性的手部运动,改善了血液循环,手指勤于活动,对人的智力、体力都极为有益。我一旦在写作中碰到灵感不畅,就会做做“手指操”,活动一下手腕,效果很不错。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程庆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