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6020
要想伤指早康复 忍住疼痛早锻炼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1日 长江日报
     小张、小李两人几乎同时因手指肌腱断裂入院做手术,小张性格开朗,积极配合治疗;小李性格内向,治疗欠配合。术后在进行早期动力性夹板锻炼时,小张能忍住疼痛,按医嘱完成每日的训练计划;小李则怕疼,怕把缝好的肌腱弄断,不让伤指活动。出院后,小张仍按计划进行理疗和锻炼,并适当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而小李却小心翼翼地护着伤指,什么活动也不做。

    3个月过去了,小张回到原工作岗位,伤指完全恢复了。可小李的伤指却一点也不能动,他十分不解地问医生:“我这么小心地保护伤指,为什么活动还不如小张呢?”医生耐心地解释道:“肌腱损伤手术难度很高。临床上,无论在屈肌腱还是在伸肌腱修复后,多数病例都会形成不同程度的粘连,这是导致肌键修复疗效不佳的原因之一。”

    那么,怎样才能防止肌腱粘连呢?除了医生精心手术外,术后早期功能锻炼是防止肌腱粘连十分重要而有效的手段。因为术后的手指活动能打断部分粘连纤维,增加粘连纤维长度和增加其移动性。近十年来,临床上采用橡皮带牵引伤指作被动活动,大大提高了疗效。

    早期功能锻炼在术后2-3天,医生安好动力性夹板后即可开始。锻炼时无论是主动活动还是被动活动,均要保证较大的手指关节活动度,而不强调活动频率和强度,以避免缝好的肌腱断端分离甚至再断裂。早期功能锻炼时伤口常有剧烈疼痛,也有可能使肿胀加重。此时伤者需要的是信心和毅力,只要能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锻炼,就能获得疗效。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市四医院骨科主任医师 彭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