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43300
乐观好 悲观好专家说 随你便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2
     乐观好 悲观好专家说 随你便

    传统观点认为,悲观的性格往往与失败、脆弱和不健康联系在一起,只有乐观和开朗才能使人走向成功并保持健康。

    然而,不久前,在华盛顿心理年会上进行的题为“受到忽略的负面思考的好处”的讨论中,一些心理学家提出,负面性(悲观性)思考并不是都不可取,在某些情况下有存在的必要。心理学家黑耳德博士指出:“如果人因遇到麻烦而心慌意乱,还要求他们去泰然处之,那么这种因强迫自己去‘乐观’和‘开朗’而产生的压力只会使他们更加难以战胜困难。”

    如果这种压力得不到缓解,那么当事人只会感到更加难过和痛苦,因而不利于身体健康。

    一位名叫潘纳贝克的心理学博士在提出“建设性负面思考”的见解时说,对于悲观性格的人,与其强迫他们像性格乐观者那样去思考问题,还不如鼓励他们用适合自己个性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这样做的结果将会更好。

    研究人员进行了这样一项实验:把性格悲观的人分成3个组,分别在射飞镖之前以3种不同的方式做好思想准备。第一组成员的思维方式为:设想自己可能会射得很不理想,接着考虑了多种对付的办法;第二组成员的思维方式是:肯定自己技术一流,投射的成绩一定会很好;第三组成员采取了无所谓的思维方式,所想的是如何用别的事让自己轻松。结果,第一组的成员投射飞镖的成绩最好,而第三组的人则最糟糕。

    心理学家由此得出结论说,乐观和悲观究竟谁更好,关键在于哪一种更适合自己。

    《中国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