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295
交通事故的心理急救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2
     交通事故的急救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医学上的,另一方面则是心理方面的。而心理学上的急救措施,不仅对受伤者战胜事故,而且对治疗均有很大意义。为此,心理学专家教授们进行了长期大量分析研究,提出了交通事故心理急救的四项措施。

    1.要使事故受伤者知道,他们在这里不是孤立无援的 为稳定伤者急剧波动的情绪,应对惊恐的伤者讲:“我一直待在你这儿,直到救护车来。”这样可减轻伤者心理负担,使其有绝处逢生的希望。另外,受伤者也在急切欲知,是否采取了什么具体措施,例如救护车是否已在途中等等。

    2.呵护好受伤者,不致被围观 陌生好奇的眼光对受伤者的痛苦心理会产生不良刺激,观众的窃窃私语能加重受伤者的惶恐心态,对围观者以保护现场为由劝其远离现场之外,并尽力保持环境的安静。

    3.寻找合适的体位,使伤者不致疼痛 救护者对伤者身体无疼痛的轻微接触,就会使伤者得以温暖和抚慰,例如轻握一下手、拍拍肩膀等友好爱抚动作。同时不要站立,以缩短和伤者的感情距离,通常是跪蹲或俯身于伤者身边。如伤者衣服过紧而不舒服,应小心翼翼予以放松;如衣服撕烂,身体裸露或天冷时,应盖上被单。

    4.讲与听 讲话能使伤者感到一吐为快,特别经历了生死浩劫的惊吓之后,如果伤者讲话,要耐心地倾听。现场救护人员应以亲切柔和的语调讲话,即使对失去知觉者也应这样,绝对不许有斥责之声。千万不能显露出对伤者伤势的胆怯和畏缩,以致伤者忧郁心情再次雪上加霜。

    这四项措施对每个交通参与者,特别是未经正式培训、不懂交通事故急救的人都会大有裨益的,可让交通事故中遇险的人们赢得生存。

    (甘亚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