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436
哪些中西药不能同时服用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2
     四环素药物不能和含钙的中药石膏、寒水石、牛黄解毒片等同时用,因为钙离子易和四环素类药物结合成不溶于水的络合物,不易被肠道粘膜吸收而发挥疗效。四环素类药物也不能与含酶的神曲、麦芽合用,这些含酶的中药会使四环素的效力降低,甚至失去消炎抗菌作用。

    三溴片、三溴合剂、溴化钠、溴化钾、溴化钙不能与含汞的朱砂、朱砂安神丸、铅粉等同用,因为溴化物中的溴,易和中药里的汞结合成溴化汞。溴化汞是一种有毒的物质,能引起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现象。

    磺胺类药物不能与中药山楂、乌梅、五味子、山楂丸、乌梅安蛔丸、五味子糖浆等同时用,因为山楂、乌梅、五味子等药呈酸性,能使尿液变成酸性,而磺胺药易在酸性尿液中形成结晶,可引起尿血、尿痛、尿闭等症状。

    维生素B族药不能与中药大黄、五倍子、地榆、诃子、石榴皮等药物同用,因为这些药物中含鞣酸较多,与维生素B结合后,形成一种不能被胃肠吸收的生物碱,降低维生素B族药物的作用。

    阿司匹林、水杨酸钠不能与中药甘草、鹿茸、甘草浸膏片、参茸药酒、参茸片等同用,因为这些中药里含有肾上腺皮质类物质,与阿司匹林、水杨酸钠同用后,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腹痛、胃肠出血等副作用,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功能。

    所以我们在用药治病时,尤其是用两种以上的药治病时,不要自作主张,应向医生咨询,以免病上加病。 (董天恩 申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