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丘疹鳞屑性皮肤病 > 扁平苔藓
编号:10753032
口腔扁平苔藓癌变是咋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2
     康D:我患口腔扁平苔藓已20多年,多方医治不愈。前不久,被诊断为有5%癌变,我很紧张,不明白“5%癌变”是怎么回事,向康D请教。

    ——日照 姚娟

    姚女士:

    扁平苔藓列为癌前病变,是因其可伴有上皮异常增生,可以发展成癌。但其上皮异常增生发生率较低,癌变率相对也较低。上皮异常增生与扁平苔藓临床类型和发生部位并无特定关系;唇、颊、舌、牙龈都可发生上皮异常增生,上皮异常增生具有一定恶变潜能,现有的学者认为其属于癌前状态,癌变年龄多数在中年以上。糜烂溃疡性扁平苔藓易发生癌变,而在斑块和萎缩型病损中也可见到癌变。恶变的原因大多数认为与长期刺激有关,如烟、酒、辛辣、念珠菌感染等。癌变率各学者报告也不一致,由0.4%~12.3%。有些学者对扁平苔藓为癌前损害的结论尚有异议。但多数学者认为扁平苔藓大多处于良性过程,应对长期糜烂、溃疡、斑块型等迁延不愈者应该追踪观察,必要时进行病理活检或手术切除。

    本题康D:山东省立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王佩玉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日下午。

    咨询电话:(0531)7938911-25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