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3146
爬山需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2
     1.走上坡路。尽量让脚后跟吃劲,脚后跟自然就在人的重心上,于是身体的重量就能分配在大小腿乃至腰上,这比用脚前掌爬山要省1/3左右的劲。

    2.爬坡时可以有点外八字。外八字式迈步便于让脚跟吃重,也减少脚面与小腿的角度而肌腱舒服。

    3.爬坡时可用手掌压在大腿下部助力。这样一是让手臂和腿形成一个力矩而将臂力转移到腿上,二是手的压摁有助大腿肌肉的紧凑而得以发力。当摁压着一只腿提迈另一腿时,会觉得像摁压着一块石头一样而能借上力。

    4.爬坡时可大口喘气,加强肺和心脏的功能,进而全身肌肉中的细胞更能充分地工作。

    5.下山后,不要着急马上乘车回家,要在平缓的地方做一些放松运动,使快速跳动的心脏逐渐地恢复正常,使身上的汗渐渐退掉,将紧张的关节肌肉、韧带适当伸拉,放松,使其恢复到平常状态。

    6.预防中暑。爬山过程中出现中暑症状应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并服用仁丹、十滴水、解暑片等。 (王 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