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3029
变应性血管炎难治吗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2
     康D:我今年23岁,患变应性血管炎,病史6年,冬季病情好转,每年5月份复发,十分痛苦,请问哪里可以治疗?

    ——临沂 小臧

    臧小姐:

    变应性血管炎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累及皮肤或(和)内脏器官的小血管,特别是毛细血管后静脉,以嗜中性粒细胞浸润和细胞核破碎为特征的血管炎疾病。因其以皮肤损害表现为主,病因系多因性,包括感染(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药物(青霉素、磺胺药、解热镇痛药等)和外来物质,如杀虫剂、除草剂、石油产物等引起的变态反应,故临床又有变应性皮肤血管炎、变应性脉管炎、变应性皮肤细动脉炎、结节性真皮过敏疹、结节性坏死性皮炎、过敏性血管炎等多种名称。

    本病多发于青壮年,女稍多于男,皮肤损害多分布于下肢,特别是小腿和足背,有时发生于大腿、臀部、上肢和躯干、皮损常呈现斑疹、丘疹、风团、紫癜、瘀斑、水疱、结节和溃疡等多种病理形态,其中尤以可触及紫癜性丘疹最具特征性,可伴有不规划发热、乏力、肌肉和关节肿痛等。部分病人有肾、肺、心脏和神经系统等内脏损害。

    变应性血管炎在祖国医学多属“热毒流注”、“阳毒发斑”、“瘀斑”、“热痹”等范畴。急性期以邪实为主,多由湿热毒邪侵入机体,阻滞经脉、毒热炽盛,血热妄行,瘀血凝积所致,方选普济消毒饮、四妙勇安汤或四妙丸,以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活血化瘀;慢性期以正虚邪恋为主,多由热毒入侵,耗伤气血或素体虚弱,气血不运而致皮肤溃疡、坏疽、久不收口,治宜补气养血,解毒生肌,方选顾步汤或十全大补汤加减。对顽固性结节、溃疡还常根据《内经》:“坚者软之”、“结者散之”的治疗原则加用软坚散结、剔痰通络之品、如半夏、白芥子、两头尖、莪术、胆南星、浙贝等或结合外用生肌玉红膏、化毒散等以化腐生肌。

    此外,寻找并祛除诱因,及时停用可疑药物,清除慢性感染病灶在本病治疗中均有重要作用。对严重皮肤损害,特别是伴有肾、肺、心脏和神经等内脏损害者,常采用中药、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抗生素与支持疗法等综合治疗,如强的松每日30~40mg,能较好地控制症状,稳定病情。或可加用环磷酰胺、硫唑嘌呤、雷公藤制剂等,以协同增强糖皮质激素的治疗效果,减少激素用量及其毒副作用。中药清开灵注射液、脉络宁注射液、丹参注射液等也可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灵活选用。

    本题康D: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付新利

    咨询电话:(0531)29504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