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3149
荀子:养备而动时,则天不能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2
     荀子,名况,字卿,战国后期赵国人,是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他因养生有法,享年百岁。

    荀子认为,一个人平时注意保养身体,经常运动,就是上天也不能使他生病。荀子平时常用导引行气的方法锻炼身体,他用大半生的时间周游列国,深入民间。按照现代医学理论,无论乘车还是出行,均是体能消耗过大的运动,这对于促进心血管系统的活动功能,提高呼吸肌的功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都有良好的作用。

    荀子还提出了以礼节制诸欲以养心的理论,它代表了儒家对养生学的一致看法。荀子认为,人有欲念,但不能过分,应加以节制。一个人的血气、意志、知虑,都要扶弱抑强,使之平和;饮食、衣服、动静、居处,都要有礼和节。他在《修身》中指出:“血气刚强,刚柔之以调和;知虑渐深,则一之以道顺;狭隘褊小,则廓之以广大;卑湿重迟贪利,则抗之以高志……”如能做到这些,则可延年益寿。 (乌多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