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59209
肿瘤,切了还长咋办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2
     电话里约胡继康教授谈谈肿瘤的外科治疗,他十分爽快地应了下来。次日下午,在他的办公室里,教授泡好了茶,点着了烟,开始了我们的访谈。

    肿瘤治疗的变迁

    胡继康教授开展肿瘤的外科治疗是非常早的,他最拿手的还是肝癌的治疗。这还得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当时,周恩来总理指出,肝癌是常见病、多发病,应该积极的防治。那时的肝癌治疗,是典型的半肝切除,即如果肝右叶出现一个小肿瘤,整个右叶都要被切掉,而且还有复发的可能,死亡率也很高,严重危害到人们的健康状况。

    胡教授谈肝癌,先是从病因开始:在国外,肝癌的发生多以酒肝为主,即长期饮酒过量所致,而我国多以肝病迁延恶化所致,近来酒肝的比例有所增加,像乙型肝炎,迁延恶化会导致肝硬化,到了一定阶段就可能发生癌变。由于六七十年代我们的医疗检查和诊断水平还比较低,致使很多肝癌到了晚期才得以发现,这是造成死亡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随着B超、CT、磁共振的广泛应用,如果注意检查,肝癌的早期诊断是不成问题的。在肝癌的治疗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