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803
李大嫂为啥变了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2
     李大嫂,36岁,为人正直,忠厚老实,温柔贤惠,孝敬公婆,是人人都夸的好媳妇。可近年来不知怎的,整日愁眉苦脸,动不动就发火,和以前判若两人,人们说:“李大嫂变成了火大嫂。”

    原来,李大嫂双侧乳房里有扁长形肿块,肿块上还有一些小结节,自觉坠胀不适、疼痛,劳累和情绪刺激时可使症状加重。特别是月经前3~5天内肿块明显增大,疼痛也较剧烈,像针刺一样,更不敢触摸。奇怪的是她变得特别急躁易怒,甚至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与人争得面红耳赤。她还经常头晕失眠,月经紊乱。李大嫂自认为得了顽症重疾而四处求医,曾服用多种药物,症状仍不见好转。为此,她心情十分紧张,忧心忡忡,惶恐不安,长吁短叹,暗自垂泪。

    一天,张大婶来李大嫂家串门,看见她焦虑不安、形体消瘦的模样,不禁大吃一惊。李大嫂诉说了自己的苦衷。张大婶便对她说:“几年前我也得过像你这样的毛病,是卫生院一位姓梁的老中医给治好的,你快去找他看看吧。”第二天,李大嫂根据张大婶的指点来找我诊治。我详细询问了病情,认真地做了检查,发现她双侧乳房有界限不清的粗条索状肿块,质韧,稍硬,有压痛,与皮肤及深部组织之间无粘连,可被推动。我又察看了她的舌苔并切脉后,对李大嫂说:“你患的是乳腺增生病,中医称为‘乳癖’或‘乳核’,本病多由郁怒伤肝,忧思伤脾,致气血痰湿郁阻乳络结而成核。可用疏肝解郁、活血化瘀、消痰散结的‘消癖汤’治之。”于是,开方如下:

    柴胡15克,当归20克,赤芍15克,川芎10克,青皮10克,香附10克,半夏10克,全栝蒌15克,川贝母10克,茯苓20克,荔枝核15克,橘核20克,穿山甲10克,丝瓜络20克。水煎两遍混匀,早晚分服,每日一剂。

    我并嘱咐李大嫂要去消不必要的思想顾虑,控制不良情绪,保持心情舒畅,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李大嫂一一照办。上方连服7剂,乳房胀痛十去八九,肿块也变软变小了。以后又按原方服用5剂,肿块竟完全消失了。李大嫂喜笑颜开,时不时还唱上一首“十五的月亮”。

    后来,李大嫂的病再也没有复发。一天,她特地来到医院拜谢我,并询问这种药方治疗乳腺增生病为啥这样神?我笑了笑,答曰:“消癖汤系我自拟方,方中柴胡、青皮、香附舒肝解郁;当归、赤芍、川芎活血祛瘀;半夏、栝蒌、贝母、茯苓、荔枝核、橘核消痰散结;穿山甲、丝瓜络软坚通络。诸药合之,使壅者通,郁者达,结者散,坚者软。药证相符,颇有效验。” (梁基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