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66805
让“小鬼”早当家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2
     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虽老来得子,却从不溺爱,执意要吃儿子亲手做的馒头。儿子不会做,便让儿子去请教厨师。几经周折,儿子总算把馒头蒸熟了。等端到床前,他已气绝。儿子悲痛万分中跪在床边失声痛哭,突然发现父亲留有一张便条,上书:“靠天,靠地,靠祖宗,不是好汉。”儿子手捧纸条,这才明白父亲要自己亲手做馒头的真正用意。郑板桥临终前的良苦用心,倒是值得当代为人父母者深思。

    在经济十分发达的国家,对子女要求也是十分严格的。德国就有一项要求子女做家务的法规:6岁~10岁的儿童要帮助父母洗碗、扫地、买东西;10岁~14岁要参加修理草坪之类的劳动;14岁~16岁的孩子每周至少要做家庭大扫除一次。联想到我们有些父母对孩子事事包办代替,甚至连小手巾也不让孩子自己洗,致使有些孩子在公益劳动中手脚笨拙,拈轻怕重,怕脏怕累,难道不该引起重视吗?

    孩子参与、管理一些家务,对“家”的感情将会更加深厚,由此会更加理解父母、体谅父母的苦衷,与父母的共同语言也会多起来。再说,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热爱劳动、乐于助人的良好习惯,对将来走向社会独立生活也有极大的好处。

    其实,“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与“教孩子当当家”并不矛盾,这正是良好愿望与实际教育相结合的有益尝试。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人生两件宝,双手和大脑。”动手和动脑,是相互促进的,缺一不可。老是埋头于书本知识的学习,效果往往不一定好,而让孩子在学习之余做做家务,却是一种积极的休息和锻炼。倘若能鼓励孩子把所学的知识应用于日常家务事之中,提高家务劳动效率,或者干些小修补、小种植、小手艺,那就更好了。 (黄丽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