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743905
不怕查出病 就怕不去查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临床中,因为忽视了定期的健康查体而留下的教训太多了,有的甚至是以生命为代价的。一些专家说,定期查体决不是无所谓的事情。

    忽视查体的悲惨代价

    采访中,白发苍苍的王大爷沉痛地讲述了发生在自己家庭的故事:儿子今年31岁,患乙型肝炎已经七八年了,因为没有任何症状,平时根本不把病放在心上。他两个月前突然觉得剧烈腹痛,到医院一查,竟是晚期肝癌。王大爷痛心地说,如果儿子能坚持每年做一次查体,早发现病情,及时治疗,那么这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就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了。

    更发人警醒的是因忽视健康查体而造成的惨剧不仅发生在普通患者的身上,也发生在许多医疗工作者身上。

    某省级大医院的郭女士是一位内科专家,她自诩身体很好,最近发现肚子越来越大了,逢人便讲自己最近发福了。偶然间,一位同事提醒她,该不会是腹水吧。郭女士这才想起进行专门检查,其结果是晚期卵巢癌。她反省说,自己平时对疾病的预防意识太淡漠了。
, 百拇医药
    某位普外科专家的儿子平时就有痔疮,即使时有便血症状他也没多加留意。今年,儿子准备出国留学,出国前,父亲建议他做了痔疮手术再走,可父亲给儿子检查时竟发现小小的痔疮竟“不知不觉”恶化成了晚期结肠癌,癌细胞已经扩散。从普通的痔疮发展到晚期结肠癌,一般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这位专家父亲只要稍加注意,一触便知,他却忽视了。

    查体就是筛出健康隐患

    山东省立医院每年都要接待很多单位的健康查体工作,这是一家查体经验十分丰富的大型综合医院。该院门诊部许平副主任说,健康查体就像过筛子一样,筛出的是查体者的健康隐患。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较大,再加上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容易患上某些早期基本没有症状的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恶性肿瘤等。拿恶性肿瘤来说吧,早期虽然缺乏症状,可通过简单的B超就能明确诊断,如果拖到晚期才发现,其后果就不容乐观了。
, 百拇医药
    许主任说,健康查体最好一年一次。具体项目包括:胸透、心电图、B超(肝、胆、胰、脾、肾、前列腺、子宫、附件)、内科常规查体(视、触、扣、听)、血压、肝功、肾功三大常规(包括血、尿、大便)等。医院还可根据查体者的特殊要求增加其他项目。这些项目虽说是些常规基本项目,花钱不多,但已经能够保证筛出健康隐患。

    目前的健康查体工作多以单位集体组织为主,且多是些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为了方便大众的健康查体,省立医院规定超过百人的集体查体,医院可派专人携带专门仪器上门服务。

    自己绷紧查体弦儿

    据了解,对某些高温、高风险的特殊工种,国家明文规定必须定期查体,而一般单位,国家并不强制单位职工必须查体。因此,很多单位为了省钱及其他原因不组织职工进行查体。在这种情况下,专家认为,查体还要靠自己绷紧弦儿。山东省立医院肝病中心任万华主任从肝系疾病特有的性质剖析了个人注重查体的重要性。
, 百拇医药
    他说,我国有10%的乙肝发病率,大约有20%会转化为肝硬化。在临床上经常有病号出现了消化道出血的严重症状才来医院做检查。一般而言,从普通乙肝发展到肝硬化消化道出血的严重程度,至少要15年的时间。也就是说,这漫长的15年,这些乙肝患者根本没有重视查体。据统计,在临床上有1/4的乙肝患者因忽略定期查体耽误治疗,百恶化为晚期肝硬化。

    任主任说,健康是自己的事情,每个人都要树立健康查体的意识。不要仅仅狭隘地认为打针吃药是治疗,其实,定期查体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治疗。由于定期查体发现确诊的早,疾病一般处于最佳治疗期,预后都很好。不能认为个人查体花个人的钱是吃亏了,其实不然。早发现,早治疗,少花钱,办大事,一旦病到晚期,花再多的钱恐怕也为时已晚了。

    (见习记者 刘 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