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441
“杯弓蛇影”话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杯弓蛇影”是人们熟知的典故,故事讲的虽是生活琐事,但却反映了一个医学至诚真理,这就是“心病心治”。故事大意是晋朝大将乐广宴请宾客,有一客人要举杯饮酒,忽见杯中似有一条小蛇游动,因碍于众人情面,便硬着头皮喝下了这杯“蛇酒”。从此以后,客人忧心忡忡,总觉得蛇在腹中欲动,整日愁眉不展,恶心呕吐,以致卧床不起。

    乐广将军得知后,反复思考“蛇酒”来历,他到客厅察看,忽见墙上挂着一张弓,猜测“蛇酒”是弓影所致。重新按前次座次宴请众客,当酒斟满杯时,杯中又出现了小蛇游动,乐广将军指出是墙上弓影时,客人心胸顿觉开朗,病也霍然而愈。

    世人之病,最难治的是心病,但它并非不治之症,心病必须用心治。“心病心治”,在医学上称为心理疗法,我国古代就已用之。近代随着医疗科学技术的发达,心理疗法更广泛,特别在治疗精神疾病方面,常用暗示疗法、情感疗法、行为疗法等等,都是用心理治疗,效果甚佳。只要我们平常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遇事想得开,多找朋友聊聊,一般不会出现“杯弓蛇影”的结果。

    (迟尧堂 迟兆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