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023
金色葡萄球菌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美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能导致致命感染的葡萄球菌会与关系相近的细菌频繁交换基因以获得抗药性。

    美国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发现金色葡萄球菌家族里的2817种细菌事实上都获得了抵抗抗生素的能力。他们通过基因分析发现,金色葡萄球菌能够轻易地与其他葡萄状球菌交换基因,并能在很短的时间里获得抵抗抗生素的能力。

    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对金色葡萄球菌的基因进行广泛的比较,研究人员指出,抗药性在葡萄球菌中出现频率远高于预计。抗药性并不是由一个菌株获得后再遗传下去,相反,提供抗药性的基因组合能够在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时间独立发生。抗药物的菌株能够在许多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时间出现。由此,这项研究证实了长期以来的一种猜测,即基因结构能够从一个细菌跳到另一个细菌或通过横向转移来传播,并在数小时内创造新的抵抗抗生素的细菌。

    金色葡萄球菌是人体内最常见的细菌,被三分之一的人口携带,它能够导致一系列疾病,也是主要的医院感染源。

    目前每年有成千上万人死于葡萄球菌感染,这类死亡数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更多,当时一半以上的战场死亡来自葡萄球菌和其他细菌感染。后来科学家发明的抗生素能杀死葡萄球菌,但从80年代起,抵抗抗生素的菌株不断出现,曾经有特效的药物突然失灵。

    研究人员说,细菌抗药性能如此容易地进化,这对于公共健康来说是个极其不利的现象。他们认为,如果抗生素不再起作用,抗药性的细菌体将成为主要的病原体。因此,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葡萄球菌的特性,以找到更多对付它的方法。

    (吴伟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