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523
功能性子宫出血的中医辨治(下)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中医称无排卵功血为崩漏,经血非时暴下为崩中,淋漓不断为漏下,在疾病的演变过程中,崩漏又可互相转化。崩漏的原因是冲任二脉受损,不能制约经血,导致经血非时妄行。造成冲任损伤的原因,有虚、热、瘀。虚通常指肾虚、脾虚。肾为先天之本,天癸之源,主藏精气,精血同源,肾气盛,天癸乃至,任脉得通,太冲脉则盛,月经则按时来潮。若先天肾气不足或青春期肾气未充或更年期肾气渐衰,都会导致经血失调。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统血。若忧思过度,饮食劳倦,损伤脾气,造成统摄无权,冲任失固不能制约经血导致崩漏。热有虚热、实热之分,素体阴虚,虚火内炽,扰动血海,故经血亦非时妄行。若素体阳盛,肝火易动,或素性抑郁,郁久化火,或感受热邪,或过食辛辣之品,热扰冲任迫血妄行而致崩漏。血瘀的原因,多由情志所伤,冲任郁滞,经期、产后余血未尽,或外感寒、热,或过食生冷以致成瘀,瘀阻冲任血不归经而发为崩漏。

    崩漏的辨治主要根据出血的量、色、质及伴随症状而辨属虚、属热、属瘀。肾阳虚:经来无期,出血量多或淋漓不尽,色淡质清,畏寒肢冷,面色晦暗,腰膝酸软,小便清长,治以温肾固冲,止血调经,方用右归丸加减。肾阴虚:经乱无期,出血淋漓不尽或量多,色鲜红质稠,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或心烦,治以滋水益阴,止血调经。方用左归丸加减。脾虚:经血非时而下,崩中继而淋漓,血色淡而质薄,气短神疲,面色白光白或面浮肢肿,手足不温或饮食不佳,治以补气养血调经,方用固本止崩汤加味。虚热:经血非时突然暴下,量多势急或量少淋漓,血色鲜红而质稠,心烦潮热或小便黄少、大便干结,治以滋阴清热,止血调经,方用保阴煎加减。实热:经血非时忽然大下或淋漓不净,色深红质稠,口渴心烦,或有发热,小便黄,大便干结,治以清热凉血,止血调经,方用清热固经汤加减。血瘀:经血非时而下,或淋漓不净或停闭后又突然崩中下血,继而淋漓不断,色紫暗有块,小腹疼痛或胀痛,治以活血化瘀,止血调经,方用失笑散合四物汤加减。
, 百拇医药
    有排卵功血属中医月经先期、经期延长、月经量多、经间期出血范畴,可辨证调经,也可采用中药周期疗法治疗。

    功血的治疗,应以止血、调整周期、防止感染和改善全身状况为原则,对于青春期功血患者若是月经刚初潮的少女,性中枢尚未发育成熟,治疗时可先采用中医药控制出血,然后通过补肾、疏肝、健脾、调理气血的方法,调整月经周期,监测排卵,逐步恢复排卵功能,一般不主张过早地使用西药促排卵药物。对于年过18岁的功血,原则为止血,促排卵,建立排卵周期,一般需用药2-3个周期。对更年期患者,采用中药治疗,一方面可以达到止血调经的目的,另一方面还可以改善更年期的症状,但要警惕其它病变的发生,必要时可做诊断性刮宫。

    中药治疗功血与西药不同,中药不是激素,一味中药即有多种作用,而中药复方又是多环节、多部位、多效应的调节,避免了单用激素的副作用,同时也符合功血非单一机制的发病原理,通过补肾滋肾、疏肝、健脾、调理气血来改善生殖内分泌异常,达到治疗功血的目的。

    (专家门诊时间:一、三下午 五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