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025
科学家发现关节炎疼痛成因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加拿大研究人员最近找到一种能引起关节炎和克罗恩氏病极度疼痛的新疼痛受体。

    主持此项研究的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药理学和治疗学教授华莱士说,这一发现极为重要,可以帮助医学界开发新的止痛药,以帮助解除那些遭受疼痛折磨的患者的痛苦。

    一种疼痛受体就是通往神经的一条通道,它使疼痛信号经脊椎骨向上传送到大脑。研究小组发现的受体是蛋白酶激活类受体之一。这种称作PAR-2的受体在与炎症疾病相关的疼痛中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发现,那些通过人工培养的缺少PAR-2受体的老鼠能够抵抗强烈的疼痛。PAR-2受体存在于皮肤、关节、内脏和胰腺之内。研究人员希望能够找到阻止受体通过的物质,这种物质不会像目前使用的吗啡等止痛药那样含有上瘾物质从而使患者产生依赖性。研究人员相信,这种止痛物质在未来几年内可以找到。

    (胡光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