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2296
恶儿咬掉母亲的“乳头”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小时偷针,大时偷金”这句话源于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一位孀居的母亲含辛茹苦地养育她的独子,由于娇生惯养、倾其所有来满足独子不断膨胀的不正当需求,最后导致独子走上断头台。行刑前问他有什么话说,他说要吃母亲的奶水。狱卒行善叫来母亲给死囚喂奶,哪料恶儿一口咬掉母亲的乳头,恶狠狠道:“不是你当初,哪有我现在?!”

    人的许多行为都是后天习得的,许多代表个人特点的固定行为方式都是在社会活动中逐渐形成的,这就是习惯成自然也。在人的心理发展由幼稚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关心和呵护,也需要监督和指导。我们常见到公园里的花木呈现出各种令人叹为观止的美妙造型,那是园丁们在花木还是小苗的时候,去其恶枝,留其奇艳,精心修剪培育的结果。教育孩子的道理也是这样,人的年龄越小,可塑性越大,外界环境越容易给个人心理造成深刻的印记。而孩子最早感到的外部环境是家庭和邻居,最先进行社会交往的对象是父母、亲人,特别是母亲。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率明显增多,而且罪犯中具有人格障碍者占很大的比例,许多人还是屡教不改的屡犯。临床上关于人格障碍的定义,是指明显偏离正常的行为模式,它通常开始于童年和青少年,并持续到成年甚至终生,致使个体对环境适应不良,他的行为经常危害他人,同时自己往往感到痛苦却难以自拔,这种害人害己的行为模式属于精神障碍的范畴。它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幼年的创伤和教育的不当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最后的结局自有其早期根源。上面的故事中那个孩子无疑就有人格障碍,等到孩子的人格障碍已经形成再去纠正,为时晚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