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027
调脾降糖丸研制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糖尿病现分为Ⅰ型糖尿病(胰岛细胞已受损害,需胰岛素替代治疗)、Ⅱ型糖尿病(病因不明者),其他类型糖尿病(已有明确病因者)和妊娠糖尿病四类。其中发病率较高的为Ⅱ型糖尿病,其病因与发病机制尚未完全了解,目前认为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及精神因素等有关。

    长清县中医院在中医药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临床研究中,提出了健脾益气、清胃泻火、升清降浊、燥湿养阴治则,研制了纯中药制剂——调脾降糖丸1号、2号,从而全面调理脾胃机能,矫正糖尿病这一代谢综合征。

    研究人员认为高热量饮食及运动减少是促发Ⅱ型糖尿病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这些因素与中医的脾胃功能失调有关,因而采用调理脾胃法治疗Ⅱ型糖尿病。中医药治疗虽然降低血糖的作用较慢,但可起到调整脏腑功能失调、改善临床症状和体征、克服长期口服化学降糖药物的继发性失效、延迟和减少慢性并发症发生等作用。 (常 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