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2707
蒋友清说,生活在关爱中是幸福的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蒋友清来济南治疗已半个多月了,现在情况咋样?昨天下午,记者专程前往济南军区总医院,探访这位令人尊敬的坚强的战士。

    初识蒋友清,记者怎么也没想到,这位疾病缠身、经过两年多反复化疗的年轻战士,看上去与健康人一样,面色红润,眉宇间透露着灿烂的笑容。见到记者,他说的第一句话便是:“别人都说我不幸,其实我是最幸福的。”

    或许同龄人之间更易于沟通,病床上的蒋友清微笑着向记者谈起他的生活经历。他说,当兵之前他一直生活在重庆市一个偏远落后的山沟里,家里穷得一文不名。父母带着他和姐姐艰难地度日,经常有上顿没下顿。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家里竟连续两个月没吃一滴油,连两分钱一盒的火柴也买不起。“虽说日子苦,成长是幸福的。”蒋友清说。因为赤贫的生活锻炼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

    蒋友清是1996年的义务兵,在同年度兵中第一个入党,是全团唯一一位义务兵班长,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战士。他说,从参军到查出病来的这三年是他最幸福的日子。那时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觉得军队像天堂一样,能吃饱饭,日子有奔头。“那时,自己睡觉也能笑醒。”蒋友清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其实工程兵很苦很累,整天在工地上扛着400多斤重的焊机从早忙到晚。他说,几个一米八的大个子都扛不动焊机,自己个子又小又瘦,却扛着到处跑,日子长了肩上都是老茧。“吃苦我不怕,我只想着好好干,将来考军校。”

    噩梦开始了。军校预考体检时,蒋友清强健的体魄“意外”倒在了白血病病魔前。“开始,我也很痛苦,可后来也就不在乎了。”蒋友清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洛阳住院时,七八个同患白血病的年轻战士住在一个病房,大家相约倒也要倒在训练场上。“在两年住院的日子,亲眼看着身边的五个病友相继倒下,当时我还亲手给其中一位最后一次穿上戎装,擦干泪。当时我想,只有更坚强的活下去,才是对死去的病友最好的缅怀。”如今,济南、洛阳、重庆三地众多热心人向他伸出友爱的手,面对这些,蒋友清说:“我是幸福的,我要与疾病斗争下去。”

    骨髓配型成功可能遥遥无期,病情恶化可能在所难免,但蒋友清笑笑说:“已经没有什么事能让我痛不欲生了,拥有健康当然是最幸福的,但生活在信念和关爱中同样是幸福的。”

    (见习记者 刘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