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2438
肛裂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肛裂为肛管皮肤的纵行溃疡,由于它反复发作,疼痛剧烈,常常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表现为肛管皮肤全层破裂,裂伤多见于肛管后部,其次是前部,两侧都有裂伤者极少。国内统计男多于女,国外统计女多于男,青壮年及产后妇女多见。

    中医学认为,本病多由血热肠燥或阴虚津乏致大便秘结。现代医学认为,慢性便秘患者排粪时用力过猛易损伤肛管皮肤,形成慢性感染性溃疡,再者妇女分娩时阴道扩张、肛门直肠检查、手术操作不当,另外,肛门齿线附近的慢性炎症,如后正中处的肛窦炎,向下蔓延而致皮下脓肿、破溃,结果也可以引起肛裂。近期有人提出肛管后正中线缺血是肛裂好发于该处的病因。

    怎样知道自己患了肛裂?如果大便时,粪便刚经过肛门口时,感到像烧灼或刀割样的剧烈疼痛,同时伴有滴血,或者排出粪便的表面有鲜血粘附,也可能见手纸上有鲜血染红。便后疼痛稍有缓解,接着又产生难以忍受的剧痛,持续半小时到数小时,直到肌肉松弛后疼痛缓解,由于肛裂疼痛特别剧烈,患者恐惧大便,因而会加重便秘。

    预防肛裂,首先要防止肛门部感染。一般只要做到保持清洁卫生就能办到,至于外来因素引起的机械性损伤,也是可以避免的。麻烦的还是怎样解决便秘的问题,有些便秘的人,有时还有原因可找。例如,少吃蔬菜,过多肉食,嗜好烟酒,不良的排便习惯等。但有些人未必能找到明显的原因,这就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请医生多方面查查原因。或请中医师辨别一下,看看为什么会有“热结肠道”、“湿热下注”、“阴虚肠燥”。根据不同证型,采取相应的治则。解决便秘的问题不单对肛裂的预防有意义,对于肛裂的治疗同样有意义。

    目前治疗肛裂的方法主要有二类:一类是非手术治疗,原则是软化大便,保持大便通畅以缓解疼痛,解除括约肌痉挛,中断恶性循环,促进创面愈合,常用中药有番泻叶、槐角丸、麻仁丸等,长期服用蜂蜜也比较有效。另外,经常用中药或热水坐浴,以改善肛门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括约肌的痉挛,能起到止痛作用。当肛裂十分疼痛时,可在肛门后方注射药物进行封闭止痛,促进裂口愈合。第二类就是手术治疗,对于顽固不愈的肛裂,采用非手术治疗不能治愈,就需要手术解决问题。手术后要定时换药,同时用一些泻药帮助大便,这样伤口才能很快愈合。

    (专家门诊时间:星期二、五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