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3322
孔子:“养性、颐情、自制”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在医疗保健条件相当落后、人均寿命还不到30岁的春秋战国时代,历经坎坷的孔子能活到73岁的高龄,无疑是个奇迹。

    孔子养生之道的精髓,是养出生命的最高精神境界,即“养性”。他一贯倡导“修身”、“克己”;“仁者寿”,“大德必得其寿”。认为“少之时,血气未足,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即衰,戒之在得。”这种少年、壮年、老年三个生理阶段各有所戒的主张,和自我保健医学原理是一致的。

    孔子特别主张“颐情”,他反对患得患失、怨天尤人的精神状态,提倡心胸坦荡、刚毅、坚强。他还经常告诫弟子们要“君子坦荡荡”,做到“不忧不惧”。这种积极乐观、豁达大度的人生态度也是孔子身体力行的表现,言教和身教相结合,无疑有益于孔子的健康长寿。

    孔子强调“自制”,在饮食方面讲究吃饭要按时而食,“不时不吃”,他“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不言,寝不语”。孔子特别注意饮食卫生,他提出“五不吃”原则:即粮食发霉变质不吃,鱼肉腐烂不吃,食物变色不吃,气味不正不吃,烹调不当不吃,从而避免了因饮食不当而引起的疾病。

    孔子不仅精通诗书礼乐,还酷爱体育、喜欢音乐。孔子身体很健壮,他推崇动静结合、刚柔相济;他喜欢爬山、打猎、射箭、钓鱼、游泳,而且还很有讲究,他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正因为他长期坚持体育锻炼,所以,尽管一生多次陷入困境,但却坚持过来了。他曾讲述,听到一首好歌曲,“三月不知肉味”,借助音乐,陶冶情操,对孔子养性颐情、强身健体大有裨益。 (王玉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