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3323
小心“岔气”
http://www.100md.com 2001年7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1.07.19
     许多人,尤其是老年人,有时会突然感到胸部疼痛,呼吸不畅,严重者会大汗淋漓,难以忍受,经过检查心肺也没什么问题,这实际上是“岔气”了。

    “岔气”学称胸椎小关节紊乱综合症,常因扭转躯体不当,致使肋椎关节发生滑膜嵌顿或关节错位导致胸廓的关节、软组织损伤,病人常有胸部疼痛、闷胀、呼吸不畅等症状。老年人由于组织韧带疏松,身体不灵活,易诱发此病。

    “岔气”虽不算大病,但老年人身体各系统状况较差,尤其是胸部器官疾病较多,“岔气”常会诱发和加重这些器官的病情,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因而,老年人应注意避免突然扭动、闪失,如果发生岔气应马上治疗。

    “岔气”一般不用药物治疗,主要进行推拿、理疗、针灸,推拿用旋转法、掌击法效果较好,理疗可选用超短波、微波、中频治疗,效果较好。 (张丕勋), http://www.100md.com